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北戴河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了全新的岗位管理体系,有效破解了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在编制、职数等方面制约,优化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实施了人员待遇能高能低的绩效薪酬管理体制,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凝心聚力和奋勇拼搏下,新区在全省开发区年度考核中排名连年递进,在全市经济大盘中的权重不断提升,2019年完成GDP42.8亿元,同比增长6.7%;全部财政收入1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03%,同比增长11.4%,主要指标增速跃居全市前列,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员聘任,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6年3月,北戴河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推行档案封存和岗位聘用制,将人员身份在原人事档案内予以保留,原身份、级别不变,聘任岗位与行政级别不挂钩2019年,新区开展新一聘任,共聘任了31名部门正职、58名部门副职、274名科室正副职和528名三级职员。一是打破身份界限,拓宽干部晋升渠道。举贤任能,唯才是举,大胆选用一批品德良好、能力较强、敢于担当责任、业绩突出的同志,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得到展示自己的平台,111人由科员提拔到科室副职以上岗位。加强年轻优秀干部选拔培养,166名80后被提拔到科室副职以上领导岗位,其中43人安排到街道办等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壮筋骨长才干,为新区干部队伍注入了鲜活动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打破机构壁垒,破格提拔优秀人员。破除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机构壁垒,为不同单位性质的各类优秀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32名企业人员聘任到科室副职以上岗位,4名表现优异的劳务派遣人员被提拔到科室正、副职岗位三是快速传导压力,建立落聘退出机制。打破铁饭碗模式,建立落聘退出机制。在领导岗位人员聘任上,给有能力、有业绩的人充分展示和竞争的机会,在竞争的环境下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压力,展现出奋勇争先的干事状态。那些在领导岗位能力不足、成绩平平、无所作为的就要为优秀人员让出位置,在全区树立起无为者无位,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全区第二轮聘任,共有41名科级干部落聘,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标,一聘定终身的身份管理模式彻底打破。

二、绩效薪酬,打破传统体系,实现人员待遇能高能低

北戴河新区发挥勇于担当精神,继续先行先试,不断开发区薪酬制度改革闯关探路2019年7月3日,提请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原则通过《北戴河新区关于实施薪酬制度改革的办法(试行)》。2019年9月24日,北戴河新区工管委研究决定,正式印发《北戴河新区关于实施薪酬制度改革的办法(试行)》。新区参改单位全面推行以基础薪酬和绩效薪酬两部分为组成的绩效工资制,实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奖优罚劣,激发活力的薪酬改革目标。一是以岗定薪。绩效薪酬与聘任岗位和年终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按照工作量和贡献大小进行分配。绩效薪酬按两类划分,分别是服务协调类和基层管理类,通过适当拉开部门和岗位工资差距,体现多劳多得、绩优薪优、奖优罚庸,实现薪酬管理由固定工资灵活薪酬转变彻底打破原有的大锅饭体制,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人员工作动能二是奖优罚劣。单位目标绩效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增发绩效工资;为良好等次的,全额发放;为一般等次的,按比例核减绩效工资;为较差等次的,按80%核发绩效工资。个人绩效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绩效工资增发10%;为称职等次的,全额发放;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按90%比例核发;为不称职等次的,绩效工资不发。为激励先进,在考核优秀等次的人员中,按照干部总数不超过10%比例评选年度突出贡献奖,绩效工资增发10%。三是倾斜一线。重点加大向基层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员工的倾斜力度。针对基层管理类部门绩效薪酬单独设立激励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奖励,基层管理类部门绩效薪酬最高按照基准基数提高5%执行。

三、科学设岗,加强分级管理,建立统一的全新岗位体系

为使北戴河新区所属工作部门和部门内设岗位设置更为科学合理,2019年9月,正式印发《北戴河新区部门分类和岗位设置分级管理办法(试行)》。一是部门分类。根据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的不同,将工作部门分为服务协调类、基层管理类2大类。服务协调类包括综合办公室等14家工管委各职能工作部门和2家项目建设平台(健康城办、产业新城办),基层管理类包含留守营、大蒲河、团林、南戴河等4个街道办事处(管理处)。针对不同类别部门制定差异化的绩效管理体系,实施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和绩效薪酬。是岗位分级。通过岗位分级,打破原机关、事业岗位类别界限,将工作部门中所有岗位划分为5层10级,具体为工管委领导岗位(正职、副职2级)、部门领导岗位(正职、副职2级)、科室领导岗位(正职、副职2级)、职员岗位(高级、中级、初级3级)、见习期岗位。差异化管理。新的岗位体系中,打破部门性质和级别界限,同类部门中同级岗位实行相同待遇,对不同层级岗位的人员,实施差异化的聘任、培训、绩效考核措施,享受差异化的岗位绩效薪酬待遇。

 改革就是涉险滩、闯难关,改革永远在路上。北戴河新区将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树牢新发展理念,突显创新示范、产业集聚、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紧盯高端医疗、高端康养两大产业主线,奋力闯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发展新路,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