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对于机关党建工作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印发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修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并召开了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所有这些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落实好这些新的要求,市直工委严格实施“三评一审”(既党建工作考核按述职测评、同行互评、日常考评和工委综合审定)措施,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一、以责任目标为引领,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在认真总结并完成2018年党建责任制目标考核经验的基础上,以市委全会精神和工委工作要点为基础,制定了《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目标》,明确了8大类37项考核指标,并量化为100分,同时,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与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融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创国家卫生城市等中心工作作为考核重点内容,形成了责任明确、重点突出的目标责任体系,使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抓手”、考核有“依据”,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二、以分类督导为手段,增强工作落实的实效性。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繁多的情况,工委采取了分类督导的办法,不断加大工作落实的推进力度。对于日常工作,采取通过“党务干部之家”微信群下发“工作提示”的形式及时进行提醒和督促,并设置了《2019年组织建设工作完成情况通报统计表》,根据时限要求,设定黄、橙、红三种颜色,黄色为提醒、橙色为接近时限、红色为已过期限,并赋予不同分值,通过“党务干部之家”进行实时通报,2019年共发出工作提示、通报共46期,确保了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对于重点工作采取现场督导的方式,组成督导组,由工委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进行督促落实。2019年工委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等重要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收到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各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以“三评一审”为抓手,增强机关党建考核的科学性。为全面检验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建工作成效,推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工委采取“三评一审”的方式,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进一步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一是加强日常考评。由工委相关科室,对所承担的考核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督促检查,以便及时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年底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二是做好同行互评。年底将市直各单位分6个组,组织党务干部对各单位的开展工作的基础资料包括支部手册、会议记录、印发文件、活动影像、学习笔记以及加分项目证明材料等进行检查互评,学经验、学方法,查短板、查弱项,并根据互查情况相互量化打分。三是突出述职测评。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意识,今年初,组织市直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进行分组述职测评,就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特别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主题教育开展以及书记履职尽责的情况进行述职交流、互评打分,工委领导亲自主持述职测评,并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方向,有效推动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四是严格考核结果审定。工委组织科将各日常考评(占比40%)、同行互评(占比20%)、述职测评(占比40%)的结果进行汇总,提出考评结果的建议,提交工委会进行审定。工委会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结合事先征求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单位名单,并上报市委组织部考核办,作为年底班子考核和绩效考核的参考依据。通过“三评一审”方式,有效发挥了考核“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压实了党建责任,增强了机关党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