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双百双进”活动——专家团队赴青龙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02

一场雨过,暑气渐消。7月15日清早,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生命科技学院部分专家人才按照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双百双进”活动有关部署,组织了八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从校园出发,奔赴青龙满族自治县八个国家级贫困村一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对接服务工作。

为保证“双百双进”活动的顺利实施,生命科技学院学院党委书记贠小波在活动前期率领有关专家人才先后到各实践地进行深入调研、实地考察,对接相关工作。根据专家人才专业特长,精心选拔了8支各具专业特色的实践团队。分别进行“植物病虫害生态防控”、“食用菌栽培技术惠农”、“野生药用植物惠农”、“中药材资源调查与利用”、“冷水鱼生态养殖扶贫”、“支农支教”、”扶持中国林蛙产业项目”、“野生动物科普夏令营”等八类志愿服务。

植物病虫害生态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与土门子镇影壁山村村委会领导进行座谈、熟知村情生态、了解暑期防汛事宜。对于该村果树、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种植有了基本的了解,为下一步开展病虫害生态提供了数据支撑。

食用菌栽培技术惠农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进驻青龙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实验室,制定详细实验计划,准备实验器材,为接下来羊肚菌菌种制备提供保障。指导教师从专业角度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羊肚菌栽植的技术事宜。

野生药用植物惠农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走访,调研了大巫岚镇张庄村的经济来源、养殖情况。尤其突出了如何利用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开展技术助农的主题。

中药材资源调查与利用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大巫岚镇狮子坪村同盛医药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繁殖育苗基地开展调研,针对北苍术的一些性状进行调查,获取有用数据并采挖了不同类型的单株以期后续研究。

冷水鱼生态养殖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抵达大巫岚镇秦木沟村后,结合当地的水温、水质,对冷水鱼养殖环境进行了调查,还对部分农户进行了问卷调研。

扶持中国林蛙产业项目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大巫岚镇陈台子村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当地缺少技术人员和经济支持的实际现状,带来了昆虫养殖技术以开发自然资源,获得效益。

野生动物科普夏令营志愿服务小分队在隔河头镇花果山村完成了夏令营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昆虫标本的采集,并于当晚为孩子们播放了精心准备的动物科普视频《里约大冒险》。

活动中,各志愿服务小分队结合实施方案,紧扣主题,工作开展有条不紊。8支团队专家人才秉承“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迈,劲往基层使”的工作干劲和精神,冒着炎炎酷暑,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以专业技术服务生产实践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助推农民致富奔小康。

   

@2015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电话:0335-3220100,0335-3222596, 0335-3220517 传真:0335-3220517 备案编号:冀ICP备14001752号-1
技术支持:秦皇岛党建网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