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双百双进”活动——畜牧专家为农民增收奔波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9-27

市农业局畜牧站站长、市首批市管优秀专家郑庆丰(中)带领技术团队指导村民绒山羊养殖

从丰果村,到西转城号村,再到吕家沟村……,自从“双百双进”活动开展以来,市农业局畜牧站站长、市首批市管优秀专家郑庆丰和他的技术团队一直在青龙县各个村的绒山羊养殖场之间进行奔波,按照计划在养殖场对羊群进行技术处理,为农户提供绒山羊良种繁育技术帮助。

绒山羊养殖是青龙县县域经济特色产业,但由于管理粗放、饲养水平低,致使养殖效益不高。随着全县养殖数量的增加,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增收乏力、养殖规模受限是农户面临的迫切问题。郑庆丰和他的技术团队针对养殖户存在的难题,结合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形势,经认真分析提出“以绒山羊良种繁育为核心,提高绒山羊品种质量和生产效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发展思路。他们与河北农业大学联合试验集成了绒山羊选种选配、同期发情、超数排卵、人工授精及相关配套技术为一体的“绒山羊良种繁育技术”。通过在养殖场户中实施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得到了养殖场户认可,纷纷积极邀请他们进村进行技术指导。

“双百双进”活动重点联系点——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丰果村刘文华算过一笔账:通过应用郑庆丰研究员他们的良种繁育技术,一只母羊平均一年可多产1只羔羊,加上应用优质种公羊改良增加的收入,每只母羊一年可多增加收入720元,现在养殖场养殖母羊526只,如果都应用这项技术,一年算下来就可多增加收入37万元。

“这次‘双百双进’活动为全市专家人才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参与活动过程中,我们先后在青龙县6个养殖场进行了技术帮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不仅农民欢迎,我们局和青龙县畜牧局领导也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农户免费提供了技术应用所需药物和优质种公羊精液。今后,我们将重点在两个方面着手,促进‘双百双进’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加强技术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将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尽快掌握这项新技术,使农户自己能够随时使用这项技术开展绒山羊良种繁育。二是积极创新技术应用方式,争取做到技术更便捷、受益农户更广泛。”郑庆丰如是说。

   

@2015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电话:0335-3220100,0335-3222596, 0335-3220517 传真:0335-3220517 备案编号:冀ICP备14001752号-1
技术支持:秦皇岛党建网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