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专家人才中开展“双百双进” 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及“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各类优秀人才在服务“四市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为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经研究决定,市委人才办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专家人才中开展 “百名专家进农村”“百名专家进企业”(简称“双百双进”)系列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的任务

以选培一批科技推广创新能力强的专家,破解一批农村、企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转化一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批技术推广和转化示范区,培养一批农村、企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五个一”为抓手,充分发挥广大专家人才对创新发展、跨越提升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我市“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步伐。

1、结合精准脱贫工作,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问题,在全市组织100名左右专家开展科技推广、人才服务、技术咨询和项目攻关,促进重点帮扶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2、充分发挥“智企联盟”作用,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开展科技项目合作攻关、加强科技人才交流培养为重点,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组织100名左右科技专家,开展服务企业活动。

二、服务内容和形式

1、技术服务。针对帮扶村、企业技术服务需求项目,选派专家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指导、网上咨询、巡回义诊等服务。

2、科技推广。组织专家人才到帮扶村、企业,就推广先进技术、普及实用技术、优化管理理念组织开展一系列现场推广或集中培训,实现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3、项目攻关。根据帮扶村和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和研发项目需求,选派专家人才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或技术顾问,组建攻关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或开发研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人才队伍水平。

4、人才培养。通过示范教学、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培养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为帮扶村和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三、活动步骤

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成果总结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2017年5月-6月)

1、需求征集。下发《关于征集全市高层次人才智力技术项目需求的通知》,面向存在技术难题急需破解、发展思路急需提升、发展后劲相对薄弱的农村和企业,广泛征集人才智力、技术项目需求。

2、智力对接。将征集到的需求进行分类汇总,下发至市博士专家联谊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农业、林业、海洋等专家人才相对集中的部门,专家人才结合研究专业及工作实际,对征集的各类需求进行认领,实现需求与智力的精准对接。

3、全员发动。下发《关于开展“双百双进”活动的通知》,通过各县区、各高校及相关部门的组织(人事)科以及市博士专家联谊会各分会进行广泛发动,对活动目的意义、内容形式等进行宣传,发动全市各行各业优秀专家人才积极参与,组织专家人才结合工作实际上报联系服务村企情况。

4、会议部署。以联谊会换届为契机,组织专家人才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对活动进行整体部署的同时,对专家人才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确保实效。

(二)组织实施(2017年7月-2019年10月)

1、明确责任。市委人才办负责活动的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督导检查和总结表彰等工作,具体负责把握活动进度,对联系对接情况进行年中督导、年底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县区、各有关单位积极做好专家人才服务本地本部门村企的协调工作,为专家人才深入基层联系对接提供便利条件,同时结合本地本部门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发挥好专家人才的智力优势。

2、帮扶对接。专家人才在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帮扶目标,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举措,确保帮扶成效。帮扶对接可采取专家个人与服务团队相结合,短期服务、巡回服务与长期服务相结合,现场指导与电话咨询、网络服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专家人才视项目(需求)具体情况确定帮扶周期,每半年(年底和年中)向市委人才办上报一次联系对接情况。

3、跟踪问效。每半年对专家联系村企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及时发现对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针对联系情况,对专家人才或帮扶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定期分产业组织校企对接活动。联系走访应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把精力用到帮扶上,确保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4、培树典型。深入挖掘活动中服务村企的先进典型,包括专家个人和联系对接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农村、企业,建立20个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点,通过共同策划、采访和联合报道等方式,加强互动式传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以每年5月人才工作宣传月为契机,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运用秦皇岛党建网等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营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声势,增强活动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成果总结(2019年11月-12月)

1、总结通报。结合专家人才每年上报的工作情况,对整个活动开展情况、取得效果、经验问题进行总结,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专家人才予以表扬,对联系对接深入、人才工作突出的村企予以肯定,并作为所在县区人才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

2、表彰激励。召开专门会议对“双百双进”活动进行总结,对活动中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专家人才予以表彰和奖励,在市管优秀专家、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市级奖励评选和省级奖励推荐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考虑。

四、参加人员

市博士专家联谊会、高校、科研院所为主的广大优秀专家以及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的专家人才。

五、组织保障

1、市委人才办负责“双百双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活动的统筹推进,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专家人才开展活动、落实政策。

      2、给予参加活动的专家人才每人每年800元交通通讯补助,费用从市博士专家联谊会经费中列支。

   

@2015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电话:0335-3220100,0335-3222596, 0335-3220517 传真:0335-3220517 备案编号:冀ICP备14001752号-1
技术支持:秦皇岛党建网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