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市管优秀专家风采录——王新华:为青年人点一盏灯
发布时间:2019-07-10

人物简介

    王新华,女,1966年生,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任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河北省教学名师。

主要事迹

良师益友

    28年,她对学生始终充满爱心,传道授业;28年,她每一节课都洋溢激情,妙语连珠;28年,她不断超越自己,追求尽善尽美……28年的政治理论课执教生涯,从一个懵懂的学生转变为燕大名师、学生坊间的“名嘴”。她就是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华老师。

    对待学生,王老师始终相信“成功始于热爱,奉献源于感恩”。课间学生送上的一杯水,下课时学生递过来的一片湿巾都会让王老师感动。从2006年至今,每年毕业生离校时都会邀请王老师参加他们的毕业告别晚会。谈到这里,王老师说:“大学四年,学生接触那么多的老师,成果累累者有之,品德高尚者不乏其人。但是,他们能想到我这样一个几年前教过他们的普通政治课教师,当从他们手里接过鲜花,当在聚光灯的照射中向同学们临别寄语的时候,我感动,甚至有些词不达意。”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同学们对自己教学的认可就是艰辛付出最好的回报。每次上完课时,同学们都用热烈的掌声和崇敬的目光送她走出教室。“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学生给予我的太多。”

    王新华在课堂上是同学们的“良师”, 课堂外是学生的益友、至亲。她是很多学生社团、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和学生创业活动的指导老师。“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这样可以使我感到轻松。事情虽然很多,他们可能四年里就找我一次,所以我会尽量参加活动。”前不久,王新华参加材料学院学生的主题团日活动,学生以一部动漫片展示了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恢弘,有些镜头让她很受启发。王新华感慨道:“我讲课时的很多灵感来自于学生,有些时候,他们甚至是我的‘老师’。多跟学生接触绝不是‘浪费时间’。”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8年来,王新华的身影不仅在大学的三尺讲台,机关、部队、企业、居民社区,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学生如此评价:“最难忘的是您在讲台上的慷慨陈词,激昂澎湃。您的激情使正值年少的我们热血沸腾。听您的每一堂课仿佛都是您参加工作后走上讲台的第一节课,永远满怀激情,充满活力,使我们感到震撼!”

    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与同学们日常的接触中,王新华始终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尽心尽力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几年,王新华多次应邀到省内外多地的机关、企业、部队,举办讲座数百场,听众逾万人,收到良好效果。

教学能手

    2011年,王新华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现场教学观摩,王新华被授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成为全国首届47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之一。2014年,又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媒体测评,被推选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3年影响力人物”,成为全国39名入选者之一。主持河北省精品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讲教育部精彩一门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3年,主持的《以“红色旋律”为载体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大学是一个做‘大学问’的地方,教师必须把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独特思考以论文、著作等方式呈现给社会,进而影响社会。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推动作用也不容忽视。否则,就不可能有大学教师的全面发展,当然也谈不上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科研方面,作为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带头人,近5年,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出版著作6部。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2015年),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10),教育部德育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2012),河北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2012)、二等奖2项,秦皇岛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

高尚师德

    王新华在长期的教学科研活动中,不仅自身遵守学术规范,而且积极开展研究生中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她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通过项目申报、精品课程建设等为青年教师搭就发展成才之路。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王新华富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作为一名学院的领导干部,公道正派、廉洁奉公,在她以及学院班子的带领下,年轻的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团队氛围。学院连续三次被评为“燕山大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王新华自己也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人生感言

    最大的快乐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政治课可能是学生最不喜欢的课,但也可以成为学生最欢迎的课。成功源于真爱。爱学生、爱职业、爱身边的人和事。

来源:市委人才办

   

@2015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电话:0335-3220100,0335-3222596, 0335-3220517 传真:0335-3220517 备案编号:冀ICP备14001752号-1
技术支持:秦皇岛党建网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