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市管优秀专家风采录——王靖国:做好城市的“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9-06-27

人物简介

    王靖国,男,1966 年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秦皇岛市市政设计院院长。从事道路、桥梁专业设计研究近30年,曾荣获“河北省城市建设行业专家”“秦皇岛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国家优质工程奖先进个人”“秦皇岛市首批市管优秀专家”等称号,受聘为燕山大学建筑与力学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为了优化城市交通,他悉心研究,提出《秦皇岛市海港区近期交通改善策略》,为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解决市区交通拥堵开了一剂良方。他大胆创新,采用主线桥一侧加宽并增加匝道出口设计,攻克了山东堡立交桥新旧桥接缝难关。

主要事迹

技术精湛,锐意进取,成果显著

    针对秦皇岛市交通系统出现的各种问题,王靖国对秦皇岛市路网优化、交通管理及快速路网体系、微循环路网体系、静态交通体系、路口节点渠化、城市防洪等方面进行综合深化研究,为解决秦皇岛市交通拥堵、完善路网结构、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等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对秦皇岛市交通问题比较突出的中心城区海港区,即西环路、北环路、东港路、海滨路围合范围,在这片总面积约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提出了《秦皇岛市海港区近期交通改善策略》课题进行研究,在所研究区域范围内,通过现状调查、资料搜集、现状交通道路分析、主要问题识别及交通需求分析,提出路网改善、公交系统改善、非机动车与人行系统改善、静态交通改善、主要交叉口节点改善等近期交通综合改善方案,制定了交通发展策略及对策。

    在秦皇岛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面,有计划性和前瞻性的科学谋划,提前运作了城市西部快速路、龙港路、高速公路新西出口、秦抚快速路等投资近60亿元的多项道路桥梁工程,并经深入研究,在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引进新的融资模式——BT模式,2008、2009两年秦皇岛市道路建设的投资规模超过了前10年的总和。王靖国在专业学术领域方面积极探索研究、创新提升,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针对城市规划中严格控制主次干道两侧进出口的若干问题》《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几点分析》《城市立交桥加宽并增设匝道桥的合理化设计》《城市道路平面交叉路口合理渠化对道路通行能力的改善》等多篇论文。

科技引领,创新技术,业绩非凡

    作为科技型企业的带头人,王靖国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新材料,切实发挥技术在设计创新中的主导作用。成立专项课题攻关组,亲任专项课题组组长,带领院专业技术人员承担并完成了大中型市政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的研发和设计数项:

    一、在金梦海湾片区山东堡立交桥及匝道加宽工程的工程设计中,在原有主线桥一侧进行加宽并增加匝道出口,原桥没有预留匝道进出口,主桥为曲线桥,设计中采用了主线桥单侧加宽4米,匝道桥增加宽度8米,解决了加宽部分新旧桥接缝处衔接难关,技术难度非常大,为立交桥改造及增加进出口匝道桥开辟了新的途径。这在河北省乃至全国也是首例。

    二、针对秦皇岛市交通现状,对市区主干路秦皇大街与西港路、海阳路、西环路交叉路口,以及西环路与河北大街、山东堡路、文昌路、长江道交叉路口提出了立体交叉改造方案,对市区文化路与建设大街等14个主要交叉路口提出了渠化改造方案,并在金原商厦与乐购之间、天洋东西厅之间、秦皇岛市第二中学等人口密集处提出了设置人行过街天桥的方案,3座天桥建成投入使用后,成为秦皇岛市一道靓丽的景观。

    三、对主城区范围河北大街、红旗路、燕山大街、迎宾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科学设计,采用沥青混凝土加铺方式对路面进行了升级改造,节省工程投资20%以上。经深入研究我市城区范围地质情况,从2000年开始采用了水泥稳定级配碎石道路基层材料,解决了多处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差、路基不稳定等技术问题,保证了沥青混凝土路面春季不因翻浆损坏,同时缓解了沥青路面每隔30~50米出现横躺裂缝的问题。

    四、对河北大街提出的“沥青就地热再生”技术,在不断交、不封路的情况下,23天完成了对河北大街3.1公里路段的维修改造,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市民的高度赞扬。

励精图治,团结务实,奋发图强

    王靖国带领市政设计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团结务实,奋发图强,通过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王靖国的带领下,市政设计院经济效益连续6年突破千万元大关,创建院以来历史新高。企业的管理工作也取得了非凡的成效:道路、桥梁两项主专业取得的甲级资质证书,标志着市政设计院作为我市唯一大型市政工程设计单位,进入了市政行业甲级院行列;改、扩建和装修了办公楼,办公环境得到改善,对外形象焕然一新。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学习型”企业,执业注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增加,提高了院的总体技术实力;创文明单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职工的工资收入处于本省同行业领先水平。企业知名度在同行业中的不断提升,经营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展,由市内向外省乃至国外发展。近年来,荣获国家级工程建设质量银质奖1项,省级优秀设计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0多项,市级优秀设计奖项一等奖30多项,被河北省政府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AAA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被市总工会评为“AA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被市城乡建设局授予“市级十佳诚信单位”,累计获得各类奖项100多项。

    几经风雨,终见绚丽彩虹。王靖国用他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创新的管理思维,刷新了市政设计院的品牌形象,也为秦皇岛市的经济、市政建设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人生感言

    作为一名城市建设人,在市政行业的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辛勤跋涉、执着进取,保持谨慎、客观、公平、廉洁的职业行为规范,设计一条好路、架起一座桥梁,用心血为城市献上一处处杰作,将是我永恒的追求。

(来源:市委人才办)

   

@2015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电话:0335-3220100,0335-3222596, 0335-3220517 传真:0335-3220517 备案编号:冀ICP备14001752号-1
技术支持:秦皇岛党建网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