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刘文萍先后前往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樊家店村和北山根村,调研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系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突来的冷空气,让青龙的温度骤然将至零下,株株挺拔的油松为初冬肃杀暗黄的山区保留了团团绿意。尽管气温已转冷,樊家店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现场依然在紧张地施工作业,20家农户88人有望在月底领到新房钥匙,村民高会军就是其中之一。

高会军家因学致贫。去年开始,教育扶贫政策每年减免了高会军女儿4000多元的学费,为家里减轻了很大负担。在驻村工作组的协调下,去年夏天,高会军当起了护林防火员,每年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今年,高会军又开始在搬迁工地打工,亲手建起了自己未来的家园。“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家里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现场后,刘文萍来到高会军家中,夫妻二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迫切需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脱贫攻坚战就跟咱们直接相关。要实现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不仅要依靠党委政府的帮扶,更关键是要靠自己。”在得知高会军的女儿正在读大四,小儿子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后,刘文萍鼓励他要拓宽致富门路,多方增加收入,好好培养两个孩子,争取再出个大学生!

在十九大宣讲座谈会上,樊家店村部会议室内没有供暖设施,可谈起党的十九大,村民们却个个聊得火热。“十九大报告里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建设美丽中国,咱们农村也得弄好环境才行。”党员代表杨殿财打开了话匣子,“脱贫攻坚涉及咱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土地承包延长30年更让大伙吃了‘定心丸’呐。”

“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3个时间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下个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员代表章海立大学毕业后便返乡当起了人民教师,十九大给这个25岁的年轻人带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信心,“去年以来,村子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村部建好了,广场里有了篮球场,道路硬化了,路灯也安上了,工作组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

刘文萍接过话头:“党的十九大报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的最多的就是‘人民’二字,出现了206次,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了对人民的深情。大家纷纷表扬驻村工作组,为村里解决水电路灯房等实际问题,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而这些都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恰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和党中央的利好政策。”

座谈会上,刘文萍从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两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阐释,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标“五个新”的精神实质,以及由根本原则、指导方针、工作主线、总体布局、基本要求、基本目标六个层次构成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就如何结合实际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刘文萍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二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村党支部要发挥好“带”的作用,团结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加巧干,甩掉“贫困”帽子;驻村工作队要发挥好“帮”的作用,帮助村支部建强组织,帮助村民找准致富路,派出单位和县乡党委要发挥好“盾”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宣传十九大、带头致富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三要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教育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当天,刘文萍还实地察看了北山根村养羊合作社、村文化广场和易地搬迁安置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