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一个都不能少”,因群体制宜为党员“量身定制”学习课堂,努力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利用“互联网+”模式,为流动党员开设“线上课堂”。针对流动党员群体人员难召集、时间难协调、学习内容难落实等问题,组织5个乡镇(街道)分别开设流动党员专用邮箱,以短信形式向流动党员告知邮箱地址和密码,由流动党员自行登陆查收、开展学习。目前,各乡镇已累计向专用邮箱发送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学习资料93份。同时,建立9个“流动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群”,由专人分享最新学习内容,组织群成员讨论交流,受到流动党员欢迎。

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为年老体弱党员开设“家庭课堂”。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参学难问题,以支部为单位,采取“一包一”形式,组织志愿者“入户送学”,面对面讲解十九大精神,通报支部学习进展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做到政治上送营养,思想上常沟通。目前,已有135名志愿者为年老体弱党员入户送学391次,送去辅导资料562份。

发掘文艺爱好者创作潜能,为文盲半文盲党员开设“听讲课堂”。针对文盲半文盲党员自主学习能力不强、理解能力较低等问题,动员120余名热心党员,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专题报道《砥砺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等内容130余场次。同时,鼓励引导文艺爱好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创作成快板、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目前,全区已组织创作出文艺节目17个,受众千余人。

适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点,为“两新”党员开设“生产课堂”。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组织管理难度大、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要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灵活学习时间,通过在餐厅播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片、在车间开设“生产课堂”等方式,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见缝插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组织部开发“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之家”手机APP,指导1500多名“两新”党员安装下载,实时收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动态,参与支部组织的学习交流,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