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枫桥经验”,走好为民之路
2023-05-31

河北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实行村民行为积分制管理,细化量化村民各种好的行为,建立“行为银行”,村民不仅可以凭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积分高的还会上村光荣榜受表彰。像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容城县小里镇西牛营村实行网格员制度,通过网格员分片、包户解决群众问题……这些举措是河北雄安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把握群众工作规律特点,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缩影。

“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在基层工作中,群众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正确化解矛盾、畅通沟通渠道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作为基层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枫桥经验”内涵,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统筹联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价值导向,助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实践证明,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确保“枫桥经验”真正落地见效。

坚持防患未然,突出源头治理,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枝繁叶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追本溯源往往是化解矛盾的破题之策,要时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群众自治,汇集老党员、老干部等威望较高、熟悉情况、经验丰富的群体组建本地小队,适当引进社会治理力量,创新工作形式。同时,利用成熟的队伍与本地的乡情协力维护公共利益,运用自治、德治将矛盾问题止于发生前,精细治理,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和调处,从源头减少风险隐患。

坚持统筹联动,突出共建共享,促进“枫桥经验”开花结果。在信息时代,要合理运用智慧手段与科技力量,转变治理方式,从传统方式向传统加科技治理模式转变,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构建治理网络,筑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加强部门协调与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畅通,提供多元司法服务,“智治”与“德治”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共建共享新局面。

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枫桥经验”不断被时代赋予新的内涵,但不变的是我们党和国家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信心和决心,在未来,“枫桥经验”将继续在实践中焕发新光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