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牌子”,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8-3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增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为主线,强调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无论是经济发展的重担,还是信访维稳任务,抑或是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村级这根“针”来引。其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是长期以来,由于面对的部门较多,承接的任务较重,很多基层干部都忙于填表等事务性工作,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根本性工作上投放的精力较少。这次《意见》的出台,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其意义不仅是给基层减负,更有助于基层干部放开手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基层减“牌子”,有助于基层抓住干事创业牛鼻子。毫无疑问,基层单位每增加一个牌子,基层的工作压力,就会增加一个级数。牌子越多,造成基层干部沉浸于事务性工作之中,用于谋划的精力变少。这样的结果必然是,基层干部疲于奔命,谋划不多、举措较少。万丈高楼从“基”起。基层谋划少,必然造成一些工作抓得不实。给基层减“牌子”,有助于基层凝神聚力,将更多精力用于谋划上,抓住干事创业牛鼻子。

基层减“牌子”,有助于基层摆脱“表面文章”。上级单位在村级组织加挂牌子,其目的是为了让政策直通基层。但同时一些加挂的牌子也让基层患上“数据依赖症”。有些工作“上午通知中午要”,头天晚上通知部署工作第二天早上就要总结汇报材料,这样的结果,只会让基层干部陷入“表面文章”,忙于“表里来文里去”。《意见》中明确提出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或者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未经省级党委和政府同意,党政群机构不得新设村级工作机制,不得要求专人专岗。无疑有助于帮助基层摆脱“数据依赖”“表面文章”,投入更多精力让工作向深里去、向细里走。

基层减“牌子”,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但由于我国农村体量大、人口多,乡村振兴的任务尤为艰巨。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基层干部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助力。给基层减“牌子”,无疑有助于基层干部凝神聚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出台《意见》,给基层减“牌子”,帮助基层干部减去“五花八门”的工作事务,减去“纷繁复杂”的证明事项,吹响了给基层深化减负的号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规划已经擘画,更需落实给力。我们当下要做,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让基层干部真减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主责主业、工作效能、为民办事。更重要的是,对那些继续“顶风作案”,向基层转嫁工作任务的单位和各位予以严厉问责。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给基层减牌子,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雄伟蓝图才能从规划照进现实!(作者:秦皇岛市卢龙县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