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新赶考路上展现组织担当——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①
2022-03-16

    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切实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组织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组织工作因党而生、为党而存,同党的事业、党的使命紧紧相连,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自觉担负起强党兴党之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切实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组织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选人用人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人才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吸纳,坚持从组织上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壮大党的力量、纯洁党的队伍,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和悟思想、强党性有机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干部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国自上而下尽锐出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党员医疗队、医务人员星夜驰援、集聚一线,筑起“铁壁铜墙”,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要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要牢固树立加强基层建设鲜明导向,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着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提质增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干部人才队伍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关键是做到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聚焦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目标,围绕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根据需要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保障。要健全和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要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组工干部要做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坚持按政策、制度、规矩办事,当好党的组织原则的“守门员”。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