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2020-08-1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一指示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因势而谋 把握研究生教育作用

研究生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有着重要地位与独特作用,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战略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具有基础性重要意义。人才是创新活动的发动者和载体,当今世界的科技竞争日益演变为人才竞争,谁拥有高质量创新人才,谁就会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

在这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峰”,是聚焦创新人才的“高地”,是孕育新思想、新创意、新成果、新技术的摇篮,是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它对于提升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深厚的人才支撑、创新养分与智力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顺势而为 加快研究生教育发展

无论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讲,还是对正确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说,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研究生教育都至关重要,它关乎我们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大局,是国之大者。人才质量关乎未来发展,关乎民族命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高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正因如此,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洞悉新技术革命规律,把握时代大势,顺应历史潮流。

加快研究生教育发展要树立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主动为党和国家战略需要服务的教育理念,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立德树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培养大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完善人才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导师队伍素质水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一主线,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推动内涵式发展,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优化的人才质量供给。

一个国家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个国家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决定这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高低。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深化研究生教育,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