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出成效
2017-03-1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按照省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做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力争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做表率,机关干部队伍迸发出新的活力。

作讲政治、有信念的表率,把握政治方向的“生命线”。把学习作为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念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缺什么、就学什么”“有什么漏洞、就补什么”的原则,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收到实效。一是规定篇目重点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篇目。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部务会成员、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9次。二是召开会议交流学。活动开展以来,先后3次针对“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知之深爱之切”和“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会,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差距、剖根源、明目标、定措施,交流学习感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邀请人员讲学。定期邀请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等部门领导干部、市委党校教授来机关讲课,此外还邀请基层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到部机关作报告,现身说法。四是组织考试促学。为确保学习效果,常委部长亲自命题开展“科长考试”,涵盖政治理论、市情常识、经济政策、组织业务等内容,做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通过上述举措,机关全体干部牢固树立了“四种意识”,真正做到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准确把握住了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

作讲规矩、有纪律的表率,筑牢遵规守纪的“防火墙”。学习教育中,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加大对组工干部的立规执纪力度,让纪律和规矩始终挺在前面。一是对照标准深入查改。部务会成员和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四讲四有”标准,深入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的问题,并坚持在实际工作中立行立改。同时成立考察组,到干部管理、干部考核工作业绩突出的邢台市学习考察,查找工作差距,研究发展举措。二是严肃纪律确保规范。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干部填报《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报告表》,制定《部机关请销假制度》,严格日常考勤、请销假,安装部机关楼道监控系统,办公室和党总支不定期抽查机关干部在岗情况。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发现或出现重大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长报告。三是强化监督树立形象。严格落实“生活圈”报告制度,强化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自我管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讲信用、懂规矩、守纪律,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努力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截至目前,部机关干部共查找存在问题117条,梳理成6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40余条,整改情况良好,切实筑牢了遵规守纪的“防火墙”。

作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扬起崇德向善的“风向标”。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同时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道德修养是党性基础、力量源泉,是纯洁的保证、抗腐的良药。一是以注重德行修养为基础。部机关从领导做起,带头重德、修德、立德,坚持自重、自省、自励,时时处处坚守道德操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做到为人坦荡,办事磊落,对上不媚,对下不欺,对外不横,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二是以培养读书习惯为核心。市委组织部开设“组工讲坛”,倡导机关同志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提高政治素养和文化品位。三是以净化社交圈子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为此部机关大力倡导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通过上述举措,在党员干部中扬起了从德向善的“风向标”。

作讲奉献、有作为的表率,成为实干实政的“先锋队”。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树立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务实重行的氛围,鞭策组工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一是设定职责明确分工。机关各科室仔细对照《三定方案》,梳理制作了科室职能和人员职责分工清单,并按照分工设计制作了胸卡、桌牌和科室职责展牌,亮出身份职责、接受办事群众监督。二是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从严加强全市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部机关督查工作制度》,推行“四位一体”落实机制和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各科室建立重点工作台账,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部机关跟踪督办并定期通报。三是选树典型示范带动。通过组织推荐、事迹评比、党员投票的方式,在全市组织系统和市委组织部机关各评选出10名“实干实政先进典型”,将其事迹在机关显著位置张贴公示,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组工干部成为实干实政的“先锋队”。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