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为官不为” 推动“为官肯为”
2017-03-16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带头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激励组工干部想干事、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为官不为”得到有效遏制,“为官肯为”成为机关新风尚,干部队伍迸发出新的活力。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学习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成效。针对“为官不为”凸显出的错位权力观、淡薄的宗旨意识以及面对新时期新形势的“本领恐慌”,市委组织部编发了《专题教育100问》学习读本,整理辑印了《学习资料汇编》,方便机关干部随时查阅、随时学习。举办“组工讲坛”,邀请市发改委、统计局等部门领导干部以及市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安排组工干部到市委党校主体班跟班学习,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5期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保证机关干部脱产学习时间达到每年48学时。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组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部领导直接命题开展“科长考试”,内容涵盖市情常识、经济政策、组织业务等,做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结合“赶考日”“警醒日”和“党章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努力破除“为官不为”的错误现象,积极树立“主动作为”意识。

树立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氛围,鞭策组工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他们建立部领导分包县区制度,每名部务会成员联系1个县区,定期深入分包县区和基层联系点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坚持组工干部下基层,抽调1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民营企业挂职等,帮助基层谋划致富思路、解决突出问题。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成立“港城组工”志愿服务队,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博爱一日捐等活动。组织干部广泛参与干部考察、考核、档案核查、后备干部调研等主职主业工作,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业务水平。

探索抓落实新机制,印发《关于从严加强全市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推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新举措,推动机关各科室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狠抓落实,确保既定任务一抓到底、落地有声。制定《部机关干部工作日志评比细则》,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日志评比检查,定期分析研判组工干部日常表现,激发了组工干部对所任职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为官有为”理念深入人心。

杜绝权力任性,敲响警钟带头防范“为官乱为”。加大对组工干部立规执纪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月”活动,采取专题学习、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材料、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纪律约束等方式,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制定《部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落实“生活圈”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机关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共查找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修身立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17条,梳理出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0余条,全体组工干部在秦皇岛党建网、秦皇岛智慧党建平台进行了公开承诺,呈现出“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生动局面。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