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学习制度
2017-03-29

为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创造性地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结合部机关实际,特制定如下学习制度:

一、学习内容

学习内容主要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央、省、市重要领导讲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中组部、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工作业务知识;现代经济、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及其他知识。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充实新的学习内容。

二、学习方式

(一)自学。自学是机关干部学习的主要方式,每天应坚持自学不少于1小时。每周由机关党总支参照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拟定本周学习主题。在每月第一周的周一召开的部长办公会扩大会上,随机由1名县级干部、1名科室负责同志和1名科室工作人员交流本月学习心得。

(二)集中学习。每周五下午为部机关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由机关党总支请示部领导视情而定,党总支具体组织;各党支部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本支部集中学习时间,一般要求为周四下午,支部学习委员负责拟定学习内容、记录学习情况,并报机关党总支备案。

(三)脱产培训。根据组织部干部培训年度计划安排,结合部机关实际,分期分批选派人员参加各类脱产培训班。

(四)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关专家教授、理论工作者及领导干部作专题讲座,可与干部培训科结合进行,时间不定。

(五)参观考察。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人员到有关地区参观学习,一般每年组织1—2次。

(六)建立学习笔记。科长及以上干部使用市委宣传部统一派发的《学习笔记》,其他干部使用机关印制的理论学习笔记本。对重要的学习内容,每学必记,做到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悟。

(七)重点阅读和专题调研。每月重点读一本好书,阅读书目可由部机关统一指定,也可由个人自定。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有计划地开展调研活动,各科室每年要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

三、管理和考核

(一)落实责任。机关党总支负责部机关集中学习活动的统一组织和协调,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三落实,并做好学习情况记录。

(二)考勤、请假和补课。每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由机关党总支负责进行考勤。不能参加的要填写请假条,按请假审批流程交相关领导,并报机关党总支备案;凡集体学习缺课的,事后要及时补课。学习考勤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

(三)检查、考核。机关党总支对学习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抽查,半年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检查出勤情况、学习笔记记录情况、各支部学习开展情况。每年年底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党建工作考核中,由市直机关工委对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笔记、各支部工作日志进行考核评价。检查、考核情况以公示形式进行通报。

(四)述学、评学、考学。每位工作人员及各科室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年度总结工作时要汇报学习情况,评议工作时要测评学习情况,考核工作时要考核学习情况,把学习情况作为评选先进科室和优秀个人的重要依据之一。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