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市委组织部“晒亮点 比成绩 评先进”活动圆满完成
2018-04-12

2017年,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以服务全市改革发展为中心,扎实推动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部机关各科室积极探索、勇于突破,创造出一大批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社会评价良好的亮点工作品牌。为引导组工干部对标先进、事争一流,推动营造干部有激情、工作出亮点、发展上水平的生动局面,市委组织部机关开展了2017年度"晒比评"亮点工作评选。经部务会研究,评选出7项市委组织部亮点工作:

① 干部一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港城扶贫“铁军”

按照孟书记"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党建"的要求,在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工作中,市委组织部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强党建,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攻坚突击队。相关经验做法在中组部《组工信息》刊发,并得到了省委原书记赵克志的肯定性批示。

■ 严标准管:坚持把督导作为驻村干部管理的重要抓手,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安排路线,对驻村干部进行随机抽查、"突然袭击"。一年来,共开展集中性暗访督导30余次,印发工作提示18期,约谈派出单位主要领导16人次,处理驻村干部6人。我市驻村干部遵守纪律情况多次受到省委组织部的表扬。

■ 全方位考: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性地开展了半年"双考双评",并建立了一整套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考核体系。在对142个驻村工作队、426名驻村干部开展考核工作的同时,对25个乡镇党委和142个贫困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民主评议。两年来,先后有21名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提拔到县级领导岗位,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 大力度扶: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结对帮扶"工作,选派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变第一书记驻村为单位联村、全员帮扶,实行项目、资金、责任"三捆绑"。将结对帮扶"暖心行动"常态化开展,先后6次下发结对帮扶工作通知。围绕十九大精神进贫困村、进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安排帮扶责任人开展专项入户走访活动,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件。帮扶责任人牢牢树立了"每天都是扶贫日"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贫困户不脱贫,帮扶不脱钩。

② 办公室: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力促信息“争一流”

2017年市委组织部信息工作在领导高度重视下,开拓进取、奋力争先,在省委组织部刊发各类信息15篇次,排名第一;在中组部刊发信息实现多年来"零"的突破,发表6篇次、取得重大进展。秦皇岛市委组织部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河北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最高荣誉),跻身全省信息第一方阵。

■ 知己知彼、制定方略。唐山、廊坊、石家庄等强市林立,秦皇岛面临着补课、赶超双重任务。对此,市委组织部制定了"组合拳方略",从人员、制度、策略、细节方面多管齐下、全面发力。

■ 建立队伍、建全制度。信息工作如打仗,我们组建了一支由55名信息员组成的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工作队伍,邀请专家进行信息写作技巧专题培训,并制定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五项基本要求",激发各县区工作积极性。

■ 稳步推进、持续发力。树立"比其他市更努力"意识,其他市报一篇我们报三篇。树立"比其他市快一点"意识,省委组织部要求上报时限,我们均提前完成。比如党的十九大期间,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市2小时内上报30个对新党章反响的典型事例,我市是唯一做到按时上报的,被省委组织部推荐到中组部。树立"担当"意识,省委组织部向各地市约稿时,我市从未因约稿不易刊发而减少上报数量,而是更加用心用力、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信息工作要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由于我们平时工作中细小进步的持续积累,最终我市信息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③ 干部监督科:建立健全干部监督“预防、问责、关爱”闭环体系

2017年干部监督工作按照“制度先行、以防为主、惩防并举、关爱并行”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初步建立健全了干部监督“预防、问责、关爱”闭环体系。

■ 一是以管控源头为出发点,建立干部监督预防体系。制定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细则》,严把各个关口,坚持“凡提四必”,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区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工作的通知》,对工作流程、审核重点等内容细化,确保不再出现新的超配问题。出台了《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信息沟通实施办法》,及时共享干部监督信息。

■ 二是以诊治苗头为切入点,建立干部监督问责体系。坚持早提醒早整改原则,制定了《关于对市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使“瞒报非小事,说谎有代价”理念深入人心。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

■ 三是以跟踪教育为落脚点,建立干部监督关爱体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出台了《关于对问责市管干部进行关爱教育的暂行办法》。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地谈心谈话、回访考察,消除受问责干部心理阴影,充分调动工作热情。该体系建立后,拓宽了干部监督渠道,强化了干部监督手段,有效推进了“带病提拔”、超职数配备和干部能上能下问题的解决,提高了选人用人质量,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④ 组织三科: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 加快推进“两个覆盖”

为消除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空白点,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从2017年4月起,我市启动实施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截止2017年底,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6.4%和85.1%,位居全省第二。去年9月,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各市县非公工委书记等240余人参观了我市星箭玻璃、民众体检等8个党建示范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文萍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攻坚行动中,市县乡三级瞄准目标、同向发力、精准施策,采取系列举措推进“两个覆盖”。

■ 壮大党员队伍。采取寻找一批、招聘一批、发展一批等措施,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新发展党员280名,1164名“口袋”党员“安家落户”。

■ 灵活方式组建。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通、地域相邻”原则,以村企联建、社企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共建等形式新建党组织441个,推动党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07名,做好联系群众、发展党员等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 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每周一排名、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抽查”的督查机制,对进展缓慢、覆盖率排名靠后的县(区)和有关部门,下发督办卡32次;对连续两周排名靠后的,向主管领导发函,限定时间,及时整改,强力推动了党组织组建。

⑤ 党员教育管理科:党旗飘扬先锋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7年以来,全市共产党员高擎“港城先锋•红色义工”鲜艳旗帜,践行“五到四从四多”,争做“合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用一点一滴的先锋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 围绕中心展作为。全市创城攻坚党员誓师大会后,23万党员奋勇争先、勇挑重担,争当宣传创城、践行创城、推动创城的先锋,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强大红色力量。筹备旅发大会期间,240名余党员志愿者积极工作、无私奉献,成为大会一道亮丽风景线。

■ 优化服务暖人心。“七一”前夕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优秀党员,将不享受抚恤补助的建国前老党员补贴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让老党员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十九大以后,扎实开展“我到基层讲党课”“千名书记讲党课”,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志愿者讲党课1.6万场次,全市36.8万人次党员干部听党课。

■ 务实重行榜样领。评选“港城先锋”十大先进人物,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全市“党员固定服务日”,累计36万人次参加,为民做好事实事近30万余件,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党员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水平。

⑥ 干部考核科:秦皇岛市对领导干部进行精准化记实管理

秦皇岛市以推行工作日志为抓手,积极创新干部日常考核方式方法,制定出台《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责绩记实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年初立账、定期查账、年底要账,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干、实政、实绩进行精准化记实管理,经验做法在《河北日报》刊载。

■ 制定目标清单抓落实。年初组织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单位职能目标、岗位职责等制定目标任务清单,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实行公开承诺,构建起主体明确、目标清晰的责任体系,推动法定职责必须为、分内之事必须为。

■ 规范记实方法抓管理。实行以事为中心、以日志为印证的全方位考核,每季度组织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填写履职、考责表,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每半年由主管市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日志阅批,对责绩记实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 强化结果运用树导向。将工作日志责绩记实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同时,结合考察考核、督查巡察对领导干部记录日志、履职尽责情况全程跟踪了解,构建起“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的闭环抓落实体系,引导干部担当作为、争创一流。

⑦ 组织二科:市委统揽 全程把控 全力推进后进村整顿转化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市委统揽、全程把控、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大力度推进后进村整顿转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做法受到原省委书记赵克志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 一是始终坚持市委统揽。孟书记亲自修改《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专题研究。制作专门工作台账,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全部分包了1个后进村,全市选拔339名"第一书记"、1017名驻村干部分包后进村整顿转化。建立市委常委联系基层制度,每名市委常委都联系1个后进村,全市15名市级领导干部、84名县乡党委书记、426名包村领导累计到基层调研指导2549次,协调解决各种问题1715件。建立"第一书记微信群",孟书记、刘部长提出指导性要求230余次、点赞1230余次。

■ 二是切实管好用好驻村工作人员。制定驻村7项管理制度、23条具体管理规定,印制《农村政策文件选编》等5套系列丛书下发到每名驻村干部,每个驻村工作组每年给予5万元经费保障,真正管好用好驻村工作人员。举办11期专题培训班,对“第一书记”和所有后进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推出17期《驻村工作组专刊》,及时宣传先进典型。

■ 三是持续传导压力不松劲。建立“每周一督导、每月一例会、半年一联查”督查机制,开展20次督导检查、41次明察暗访,先后18次召开农村党建调度会。制定《验收方案》、《考评表》,开展中期验收、考核验收。开展“互查互评”,针对存在的4大类、26条问题下发专门《通报》。今年以来,下发《督办卡》26个,明确重点督办事项72项,约谈45人,对2名乡镇党委书记、2名乡镇组织委员给予免职,对23名村书记给予警告或撤职。

2018年,市委组织部将深化拓展“晒比评”活动,创新评选方式方法,形成常态化机制,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工匠精神”,创造组织部门的“一流标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形象”,在全国、全省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工作品牌。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