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三科: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
2018-03-27

针对我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组织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启动实施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努力消除党建空白点、巩固薄弱点。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6.4%和85.1%,位居全省前列。9月14日,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人员240多人观摩了我市星箭玻璃、民众体检、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等8个党建示范点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文萍代表我市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集中推进、精准施策,灵活方式抓组建。在2017年全市组织部长会上,刘部长对“百日攻坚”行动亲自动员部署,并同步印发《“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会后,各县(区)、各单位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有方案、有目标、有载体、有措施。攻坚行动以来,各县(区)、各单位采取寻找一批党员、招聘一批党员、发展一批党员等措施,先后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新发展党员28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3人,招聘党员职工170名,1164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安家落户”,为组建党组织打下基础。坚持“应建必建、应建快建”,在单独组建的基础上,指导各县(区)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通、地域相邻”原则,以村企联建、社企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共建等形式新建党组织441个,推动党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

拓宽视野、选优育强,多措并举抓队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内选、外聘、委派等多种方式,为新组建的党组织全部选优配强“领头雁”,特别是注重从机关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复转军人、社区网格长中,择优选拔一批党组织书记。对确实没有党员、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县(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07名,做好联系群众、发展党员等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针对一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能力不强问题,开展示范培训、集中轮训和任职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培训班45期,累计培训5800余人次,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部门联动、层层推动,形成合力抓提升。充分发挥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合力集中推进组建、抓好提升。市社会组织党委落实同步采集信息、同步推进组建、同步巩固提高的“三同步”要求,严把注册关口,在社会组织注册时同步组建党的组织;结合社会组织年检登记,为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年检。市工商联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把是否建立党组织纳入“四好商会”的重要指标,推动符合条件的30家商会全部建立党组织。市委非公工委建立“每周一排名、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抽查”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对进展缓慢、覆盖率排名靠后的县(区)和有关部门,下发督办卡32次,明确督办事项108项;对连续两周排名靠后的,向主管领导发函,限定时间、及时整改,强力推动了党组织组建。

压实责任、加强力量,强化统筹抓保障。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挂帐督办、跟踪问效。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联系点247个,层层示范、逐级推动,凝聚非公党建合力。从市、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专职党务干部中选派党建特派员400余名,进行为期六个月的“一对一”党建指导,重点完成建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十项任务,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迅速提升。按照“无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上水平、阵地建好抓规范”的要求和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党建活动场所建设。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昌黎县、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建成7个集学习培训、管理服务、沟通交流、文化活动、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下拨党费80余万元,用于补助市级党建示范点建设,培树了星箭玻璃、e谷创想空间、民众体检、衡信会计师事务所等2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典型,发挥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引领效应。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