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一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港城扶贫“铁军”
2018-03-23

按照孟书记“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党建”的要求,在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强党建,通过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创新考核考评机制、捆绑责任实效性帮扶等举措,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攻坚突击队,围绕三个方面发挥组织作用,做足脱贫文章。

一、严标准管,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

坚持把督导作为驻村干部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督促驻村干部时刻以高昂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正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坚持以市县纪检、组织部门干部为主体,同时,邀请市级“两代表一委员”作为特约监督员,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安排路线,对驻村干部进行随机抽查、“突然袭击”。对暗访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将通报和问责紧密跟进,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整改一起。一年来,共开展集中性暗访督导30余次,印发工作提示18期,下发通报2期,约谈派出单位主要领导16人次、乡镇党委书记27人次、驻村第一书记35人次,处理驻村干部6人。为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的责任,把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全力向纵深推进,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驻村干部管理工作会议、全市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调度会,426名驻村干部、25名乡镇党委书记、142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121个派出单位主管领导全部参加。会议当场通报了驻村工作纪律方面典型问题的处理意见,从典型带动和反面警示两方面,对精准脱贫各责任主体持续再动员、再加压、再推进。通过持续高压的真督导、真检查、真通报、真处理,对不遵守驻村工作纪律的干部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省委组织部第二轮暗访督导结束后,专门对我市驻村干部遵守纪律情况提出了表扬。

二、全方位考,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充分发挥考核在精准识别干部的“指挥棒”和推动脱贫攻坚上的“方向盘”作用,建立了一整套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考核体系。创新性地开展了半年“双考双评”,在对142个驻村工作队、426名驻村干部开展考核工作的同时,对25个乡镇党委和142个贫困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民主评议。首次将工作考核、干部考核和镇、村两级基层党组织的民主评议同时开展。考评工作中,紧紧围绕孟书记提出的“显绩与潜绩”“眼前与长远”“上级评价与群众评价”“单位优势与个人贡献”四种关系,制定了4大类31项量化指标,为考实工作、考准干部、客观评价基层组织提供了精准依据。针对考评中涉及驻村工作队驻村纪律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下发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提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针对镇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并向青龙县委进行了反馈,提出了限期整改的严肃要求。按照量化考评结果,分别将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分为“优秀”“中等”“较差”三个等次,据此,先后将21名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提拔到县级领导岗位,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下力气扶,充分发挥捆绑帮扶作用

按照“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结对帮扶”工作,选派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变第一书记驻村为单位联村、全员帮扶,实行项目、资金、责任“三捆绑”。县乡村逐级建立《帮扶责任人台帐》,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向贫困户下发“连心卡”,公开电话、网络等联系方式,实现与贫困户的随时沟通联系。制发《结对帮扶记录本》,详细记录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情况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将结对帮扶“暖心行动”常态化开展,先后6次下发结对帮扶工作通知,要求每名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联系走访一次,宣讲帮扶政策,帮办好事实事,下大力气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以全国第四个“扶贫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月”活动,将密集走访、为贫困户办实事的行动延伸到年底。十九大结束后,围绕十九大精神进贫困村、进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安排帮扶责任人开展了一次专项入户走访活动。春节临近前,要求各单位帮扶责任人加大走访频次,为贫困户解决室内取暖、缺衣少被、门窗破损等急需解决的问题200余件,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情味”和“年味”。在帮扶责任人中牢牢树起了“每天都是扶贫日”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贫困户不脱贫,帮扶不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