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力促信息工作“争一流”
2018-03-22

2017年信息工作在领导高度重视下,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奋力争先,信息工作打了个“翻身仗”。在省委组织部刊发各类信息15篇次,排名第一;在中组部刊发信息实现多年来“零”的突破,发表6篇次、取得重大进展。

客观认清形势,做到知己知彼。从外部看,信息工作强市林立,石家庄、唐山、邢台等信息工作基础雄厚、力量强大,廊坊、衡水等新兴势力异军突起、势头正猛,秦皇岛没什么比较优势。从内部看,由于办公室工作繁多、业务量大、人手紧张、忙不过来,市县信息队伍较为分散,没有统一管理;信息员队伍工作热情不太高昂,有懈怠的现象;工作节奏不够紧凑,略显松驰。在部领导号召机关上下“增比进位、事争一流”的目标导向下,办公室果断调整工作布局,紧锣密鼓推进信息工作,持续不断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打出一套推进信息工作的“组合拳”。

一、打基础、搭框架——队伍建起来、规矩定下来。信息工作如打仗一般,没有人、没有队伍不行。为此,按部领导指示,各县区、部机关各科室、六大工委、四企六校明确专门信息人员,组建了55人的全市组织系统信息队伍;同时,以“秦组在线”微信群把全体信息员凝聚在一起,沟通交流,互相切磋,营造浓厚的信息工作氛围。由于很多信息员是新兵、不会写,我们专门邀请省市信息专家,传授怎么找切入点、怎么选角度、怎样避免写作中易出现的问题等等,使全体人员提高了写作技巧和水平。出台了《信息工作五项基本要求》,包括重大活动及时上报、信息定期报送、信息约稿及提示等等,对信息报送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向下编发简报,对各县区特色稿件及时刊发,促进了县区之间的比较,客观上调动了积极性。制定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通过信息得分排名,有效激发了各县区争比进位的压力和责任感。

二、稳步推进、持续发力——宏观上把握节奏,具体事步步紧盯。我们深知,各市都不弱,最终成绩的拉开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微小差距。因此,我们在每项信息上都步步紧盯,丝毫不敢大意。一是多付出努力。别人报一篇我们报三篇四篇,省里因我们努力的态度而认可我们,予以刊发信息。二是稍纵即逝的机会得抓住。一次,省里打电话约非公经济稿件、限时上报。我们意识到这是难得良机,为确保命中,自我加压组稿两篇,所幸第二篇获通过。三是比别人快一点。十九大期间,省委组织部让各市上报对新班子和新党章反响的典型事例,要求30个事例、2小时内上报,确实有难度。秦皇岛是唯一做到按时上报的,也是第一个上报的,被省委组织部选中推荐中组部并刊发。四是更踏实些。省委组织部向各市普遍约稿时,有些地市认为约稿不如自主写稿发表机率高,不愿写。而我们把约稿当作一项省里交代的任务,不投机、不分轻重,无论刊发与否都认真完成,体现了责任担当。五是在分析上多花心思。各市组织工作是相似的,你抓扶贫队伍干的那些工作他也在干,这就需要我们练就慧眼,找出不同、找出特色。如果上报的稿子内容有共性的东西,是不会被刊发的。六是纵观全局定节奏。考虑到11、12月竞争激烈,我们把重心放在11月以前;为避免引起注意遭遇对抗,10月前我们与各市信息数量保持大致相当,11月上旬一举出击拉开差距、锁定优势,12月小幅巩固。

三、抓关键、抓突破——在信息力量上统筹各级人员,在信息内容上勇于尝试探索。抓工作重在抓人、抓关键人;想得高分就要抓重点、抓突破。若要把全市各县区信息工作有效管理起来,不是信息员就能组织协调得了的,信息员职务低、力度弱,得抓领导,若领导重视则推进信息工作会顺利很多。为此,我们多次召开全市组织系统调度会,不仅要求信息员、科室负责人参加,而且要求主管副部长或常务副部长参加,并逐人进行表态式汇报,领责任的人是主管领导,有利于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定期对各县区信息得分进行排名通报,通报邮寄常委部长,有效提高了对信息工作重视程度。各县区主动召开信息会议,纷纷出台全员抓信息、量化任务分解等措施,稿件数量质量双提高,呈现了蓬勃向上势头。以前,信息主要是反映经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息要做党的“千里眼、顺风耳”后,信息变成以发现政策制度空白点、基层呼声类为主,得分也以这类信息为主。对此,我们顺应形势、积极尝试,学习此类信息写法,扭转了信息工作固步自封举步维艰的现状,摸索了提高信息得分、真正发挥信息的参谋决策作用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