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关于在部机关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6-04-18

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关于在部机关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市县两级机关作风整顿的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就开展部机关作风整顿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象,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为官不为”突出问题,切实强化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调整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能,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能力不够“不能为”的问题。重点表现为:政治理论素养不够过硬,对新形势新常态不敏感、适应慢,跟进不及时;思想工作理念陈旧,工作视野不宽、站位不高,存在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问题;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凭经验、按惯例办事,缺乏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的闯劲和勇气;抓贯彻落实执行力不强,有些工作没有走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模式,缺乏推进工作的硬招实招,存在重部署轻检查、重过程轻实效现象。通过整顿,引导机关干部增强理论学习系统性、攻坚克难自觉性、改革创新主动性,不断适应组织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二)着力解决动力不强“不想为”的问题。重点表现为:缺乏干事创业热情,精力不够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作风疲沓,精神懈怠,心浮气躁;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不催不动,机械等靠,被动落实,甚至互相推诿;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低下,得过且过,甘于平庸不争先;深入探索研究不够,工作死板,缺少亮点,不为成功想办法,只为失败找理由;作风不深入,习惯于坐机关、发指示、要材料、听汇报,掌握真实情况不够;无私奉献精神不够强,不能完全以党的事业为重,遇事考虑个人利益多,不比奉献比待遇;存在部门优越感,与服务对象、基层群众打交道时不够热情周到、耐心细致。通过整顿,焕发机关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激情,引导机关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着力解决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重点表现为:缺乏使命意识,勇于担当精神不足,存在求稳怕乱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可不出彩,也不能有失误,有时遇到棘手问题和矛盾采取回避态度,害怕出问题、担责任;对一些硬任务不愿扛不敢扛,唯恐干不好、出差错;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有时不能以担当的勇气进行抵制,顾虑伤害人、出麻烦。通过整顿,强化机关干部事不避难、极端负责的责任担当,以正确用人导向推动事业发展。

(四)着力解决规矩不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表现为:私自设立门槛,手续繁杂过多,办事效率不高;不执行或者不正确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工作中有时态度生硬、语言不文明;纪律观念淡薄,不守规矩、自作主张,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购物、炒股、聊天、下棋、玩游戏、看影视作品,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通过整顿,促使机关干部强化纪律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机关整体效能。

三、工作载体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要针对“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施治,突出抓好十项整顿任务,精准发力、猛药去疴,切实把不良风气扭过来,把清风正气树起来,让“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乱作为”的干部有压力、挨板子、挪位子,让“为官有为”的干部有动力、有奖励、有平台。

(一)抓学习,提升干部素质。紧密结合“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党纪,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一次集中“补钙”“加油”。切实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向市委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向各项规章制度看齐,切实增强解决“为官不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部务会要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作为部务会第一议题。机关党总支每周组织1次机关全体学习,各党支部每两周组织1次支部集体学习,通过“组工讲坛”、专题讲座、集中轮训、到革命圣地学习考察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思想认识,为开展作风整顿打牢思想基础。

(二)亮身份,明确干部标准。为机关工作人员统一制作党徽、胸卡、桌牌,将姓名、职务、职责等信息向群众公开。采取设立科室示范岗、模范标兵岗等措施,激励机关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机关干部向市内外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对标学习,邀请基层优秀干部、先进党员代表到机关做事迹报告,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设创新型机关,每个科室、每名干部都要建立工作创新台账,提升机关干部创新发展能力。

(三)送服务,密切干群关系。结合“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和“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注册“燕赵志愿云”系统,以支部为单位、以“志愿服务队”名义开展活动。机关志愿服务队要定期深入发展一线、基层一线、暑期一线,围绕服务发展、倡导文明、扶贫济困、排忧解难,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每名机关干部都要制定年度为民服务计划,做到每年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50小时,并按要求填写《党员为民做好事服务日志》,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四)查问题,找准整改方向。机关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工作范围和服务对象,通过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为官不为”问题。在秦皇岛党建网开设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公开网上意见箱地址,在部机关设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举报箱,强化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部务会和机关全体干部都要对照自查和征集到的问题情况,撰写《自查报告》和《整改报告》,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到位。部务会和机关全体干部要就杜绝“为官不为”现象签订《公开承诺书》,在机关和秦皇岛党建网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立规矩,开展专项整治。深化谈心提醒教育,主要围绕自身查摆出的问题和纪检、信访等部门反映的情况,扩大提醒范围,丰富内容形式,规范谈话方式,务必谈深刻、谈透彻。结合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狠刹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之风。制定《部机关请销假制度》,严格日常考勤、请销假,安装部机关楼道监控系统,办公室和党总支不定期抽查机关干部在岗情况。制定出台《秦皇岛组工干部行为规范》,进一步细化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发现或出现重大情况苗头,必须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长报告。严格落实“生活圈”报告制度,强化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自我管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讲信用、懂规矩、守纪律,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努力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六)激活力,推行“三零”治部。开展“五比五看五提升”活动,一是比学习,看自身修养,提升素质能力;二是比工作,看标准质量,提升工作水平;三是比担当,看负责尽职,提升责任意识;四是比奉献,看工作业绩,提升精神境界;五是比廉洁,看遵规守纪,提升底线意识。通过争比进位,充分激发和调动机关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意识和热情。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流程图,对机关权力责任和职能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省、市委部署,对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及时进行调整。全面推行“三零治部”工作法,即“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延时”推动工作、“零容忍”转变作风,统一服务标准,完善办事流程,明确办结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七)晒日志,检验干部实绩。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将工作日志的使用范围由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广到机关全体。制定《部机关工作日志评比细则》,科学定效定量定性,扎实做好分级阅批、督促检查、评比展示等工作,加强干部的自我考核和组织印证,把工作日志撰写和评比情况作为机关干部选拔任用、能上能下、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八)提能力,践行“五到四从”。全面推行“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的“五到四从”工作法,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图形式、走过场、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提倡以雷厉风行、迅速落实为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开展“业务大练兵”,组织“科长考试”、“公文写作竞赛”等活动,评选“业务标兵”、“岗位能手”,促进机关干部主动学习各类知识,增长才干。结合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驻村帮扶,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工作能力。

(九)建机制,强化工作督办。推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工作落实机制和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紧扣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部机关督查工作制度》,逐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军令状,建立重点工作台账,持续跟踪督办,督办情况在机关定期通报;每半年对督办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排队,督办结果作为内设机构和机关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实施目标绩效管理,逐岗逐人明确岗位职责,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工作标准,使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可考核、可检查。

(十)树导向,推行能上能下。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用人导向,重点解决能上不能下、人岗不适问题。修改完善《机关干部人事工作办法(暂行)》,定期对科级干部队伍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注重选拔脚踏实地、工作务实、任劳任怨、不跑不找、成绩突出的干部。对心思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作风问题严重、工作实绩差的干部予以调整。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建立干部作风长效监督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把作风整顿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

四、保障措施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是省、市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拓展延伸。机关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要深刻认识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进作风整顿步步深入、久久为功,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凝聚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一)明确责任。成立部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部长王强同志任组长,副部长王宝彬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机关党总支、研究室、新闻和网络宣传科、干部培训科、干部监督科、电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以上率下,按照责任分工推动作风整顿工作落实。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作风整顿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动员部署,把作风整顿摆上议事日程。每个科室要结合实际制定作风整顿方案,提出时间表、任务图,报机关党总支。

(二)强化督导。要加强对机关各科室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采取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和召开调度会议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作风整顿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收到实效。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科室或个人,在部机关进行通报批评。

(三)搞好统筹。把作风整顿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题教育成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唤醒党性意识;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工作创新,破解影响组织工作大局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与“一问责八清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健全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作风建设规律性研究,固化作风整顿成果,建立支持改革创新、鼓励干事创业的容错和免责机制、工作协同机制、作风评议监督机制、督查问效机制、素质提升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

(五)营造氛围。加强内部宣传,在机关公示栏建立作风整顿工作专栏,及时发布各级领导讲话和上级有关要求,宣传各地组织系统作风整改推进情况和经验做法。扩大外部宣传,利用秦皇岛党建网、秦皇岛组工微信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及时反映部机关作风整顿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全面展示作风整顿带来的新面貌、新成效,为加强作风建设培育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