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铁艳:扎根农村 创业富民
2018-03-20

孙铁艳,女,秦皇岛市青龙县人,1987年7月出生。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7月毕业于邢台学院地理系,同年9月就任秦皇岛市青龙县八道河镇天桥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5年1月通过村“两委”换届全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因创业需要,2015年10月改聘到青龙镇蛇盘兔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农村出生,农村长大,对农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看着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为了生计起早贪黑地劳作,孙铁艳在心中暗暗立下誓言,既然选择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我就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大学生村官是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理应走在创业富民示范引领工作的前列。形象的说大学生村官就如同挑夫一般,一头担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一头挑着群众的期望,哪一头的责任和分量都重如泰山,哪一头都需要辛勤的努力和执着的耕耘。”入职培训会上,市、县组织部门领导的创业动员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是啊,自己选择留在家乡,立志建设家乡,可真正到了农村,要从哪里入手呢?

入职后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村情,在老书记的带领下,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唠家常、聊农事,很快就对村情有了初步了解。蛇盘兔村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西南部,地形多丘陵山地,森林覆盖率极高,加之地处暖温带亚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适应各种作物生长,是发展农、林、牧业的理想场所。但由于村民多年的传统思维禁锢,大多过着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在家种地的生活模式,经济发展十分落后,群众生活勉强达到温饱水平。要在这样一个社会经济基础差、自然资源贫瘠的地区谋求发展,唯有找准穷根、因地制宜、带头示范。

立足家乡县域外出务工人口多、耕地资源不足、荒山草坡资源闲置的自然社会现状,孙铁艳多次咨询县农业部门、科技部门,上网查找资料,考察市场,深入县内农牧企业调研,层层筛选,最终发现肉兔养殖产业具有风险小、成本低、劳动投入少、回报周期短等优势,在农村发展潜力巨大。于是,他联合本县怀有共同创业梦想的五名大学生村官,在组织部门和青龙县丰溢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成立了肉兔养殖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面向贫困村和各站员任职村分批次推广肉兔养殖产业和饲养技术,引导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工作站已累计服务农8000多人次,形成“公司+基地+工作站+农户”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率先垂范,成立专业合作社

一切没有行动的梦想,都是妄想。科技特派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历经两年的学习、实践、积累,工作站已经全面掌握了肉兔自繁自养的全套技术。他们以为掌握了养殖技术,就是掌握了打开带领村民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谁知道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宣传推广肉兔养殖产业时,很多村民们报以质疑的目光,表面上点头称赞,背后却把宣传资料塞进了灶坑。也有一部分村民反问我们:“这么好的买卖,你们怎么不干?说的好听,我们花钱真养了,最后没人要(回收)不是全赔了?”。

为了扩大示范效果,他们打算成立合作社,带头建设养殖场,用创业实绩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场地、资金、手续等难题接踵而至。为此,他们向丰溢农牧公司的负责人学习取经,令人意想不到是,该公司非常支持,表示愿意将自有的一个闲置养殖基地腾出来租赁给他们使用,帮他们节省了一大笔场房建设费用。受到丰溢公司的鼓励,干事创业的尽头更足了,开始筹措启动资金,清理场地、制作网箱、购置种兔,2015年8月,在青龙镇平顶山村挂牌成立青龙满族自治县青创联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肉兔养殖场,养殖场占地10亩,养殖舍12栋,预计年产商品兔2.5万只,年效益27万元。截至目前,已出栏肉兔13批3.2万只,取得了一定的收益。

饮水思源,他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受到群众支持和帮助,于是下定决心打破常规合作社模式,探索创新模式,主动去帮扶贫困大学生家庭、失独家庭、低保五保等特困农户,允许其赊购种兔,并且待繁育崽兔出栏后合作社负责回收销售,真正为困难群众打开一条保底养殖路。

合作共赢,组建村官创业联盟

多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创业的想法和热情都是父老乡亲赋予的,他们能够有所成就,只是有幸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为了吸纳更多怀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开发更多更有价值的、适应农村发展的产业项目,孙铁艳发起成立了青龙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并将“创业富民是宗旨,根本目的是富民”作为基本原则纳入章程。

对创业联盟的下一步发展,他们有着自己的规划:项目建设采取“一村一品”或“创业示范园区”形式,各分项实行常务理事专人负责制,全程自媒体跟进,营造创业氛围。初期的项目建设采取小步快走、稳妥推进,求微利或保本经营;中期项目建设以低投入高产出型中下游产品开发销售为主,将前期建设项目产出物品深加工和实体经营,地方特产产业化经营,同时完成绿色产品认证、名优特产品等荣誉资质,真正形成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后期的建设项目将完善电子商务对接,以农村淘宝和农村物流为抓手,打造网络销售平台,将自产和加盟商户的丰富、健康、绿色农副产品,经由电子商务平台走进城市的千家万户。

回顾近两年的创业历程,孙铁艳与创业联盟全体成员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踏实开创创业富民的示范引领之路。创业过程中有苦也有甜,苦也是甜,他们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帮助,于2015年10月获得河北省科技厅“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奖励性后补助项目”支持,获得补助资金10万元,同年12月被青龙县扶贫部门认定为优秀扶贫项目,并给予2万元资金扶持。孙铁艳个人也于2017年4月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授予秦皇岛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17年5月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第二十届“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既然选择了农村,既然以创业富民为奋斗目标,他们就会坚持走好每一步,为农村脱贫事业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