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村官打造响当当公益品牌
2018-03-19

寒冬,河北秦皇岛市大学生村官志愿队将一份特殊的爱心物资和捐款送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张庄小学,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秋天部分贫困户家的苹果严重滞销,这可急坏了大巫岚镇张庄村的大学生村官王钧冉。他想起了去年在创业培训班上认识的同行——昌黎县昌黎镇汀泗涧村大学生村官康凯。康凯在村里流转了14亩土地,注册成立公司从事农业开发。王钧冉打电话向康凯求助:“姐,果农日子不好过啊,邬大叔家的红星苹果特别好,就是没销量,快烂在树上了!”敢想敢干的康凯义不容辞把这事揽下来了,背着家人把自己的嫁妆钱拿出来,以略高于市场的批发价收购了1.3万余斤苹果。

苹果收来后,康凯和王钧冉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动亲戚朋友、联系商铺进行销售。得知是帮助贫困户“义卖”,不少好心人伸出了援手。秦皇岛市花食间老板沈女士免费在购物平台发布信息;酒之福经理荣先生购买了800斤;四川大酒店田经理购买了400斤;重庆兄弟火锅雷经理购买了1000斤小苹果;深圳一家公司一次性买走2000斤……

然而,两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迫切需要更多人手投入其中。同时,在收购苹果过程中,他俩发现村里贫困儿童的教育是也个大问题。康凯想,何不将助学和销苹果结合起来,组织一个秦皇岛市大学生村官“苹安”公益活动呢?康凯的倡议得到市委组织部的支持,“秦皇岛市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于10月12日成立,来自四区三县的20多名大学生村官志愿加入服务队。大家各显神通,成功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和部分爱心企业参与。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不仅将1.3万余斤苹果全部售出,还为贫困学童募集了7400余元的捐款和物资。

“‘苹安’公益活动锻炼了村官们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服务能力,凝聚了村官力量,也展示了为农服务的青年形象。”村官的志愿行动得到了组织部门的高度评价。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