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英梅:五载春秋为脱贫助力添彩奉献因选择而更有价值
2018-03-16

潘英梅,女,满族,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现任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救军炮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2年怀揣“广大农村、大有作为”的梦想,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年激情,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到青龙满族自治县素有“小西藏”之称的凉水河乡救军炮村,当了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有志向、肯钻研、敢担当、不服输的她,用稚嫩的肩膀、坚强的党性、创新的思维,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以“阵地为旗帜、种养富百姓、路桥更便民、文化促精神”为目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养殖产业,为百姓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热血和青春年华。由于业绩突出,她被本人受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表彰,并当选为凉水河乡第八届党代会党代表。

慎重抉择   独闯新路

大学毕业后,潘英梅经过慎重抉择,最终决定赴贫困山区当大学生村官。她的决定不仅让昔日的好友惊诧,更引起亲朋好友、特别是父母的强烈反对。可她决定干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因为经过深思熟虑的潘英梅,小时候就有个梦想:长大成人后,一定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乡亲们改变家乡贫困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生活。

进入凉水河乡救军炮村后,面对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的道路;破旧的村部;不像样的小学校;生产、生活靠肩膀、磨脚掌,百姓贫困的生活现状,她心里凉了半截。面对艰难困苦,没有吓倒刚出大学校门的这位懵懂青年大学生。如何改变当前面貌?如何让贫困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她陷入了深思…

通过先后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以及深入村、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村貌、百姓需求等情况,她与村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决定走:“一心一引领三民”之路,即以村部阵地建设为核心,以规划为引领,坚持走“种养业富民、基础建设便民、文化建设利民”之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拓宽百姓脱贫增收渠道。从此拉开了凉水河乡救军炮村脱贫攻坚大幕,为此,她也用羸弱的肩膀、钢铁一般的意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事迹,感化了、感动着这大山深入的淳朴百姓。

务实创新  帮民致富

救军跑村的父老乡亲们,把潘英梅的一举一动全看在眼里,他们看到一个外地来的的女大学生,真把村子建设、百姓脱贫致富、村庄道路建设当事干,老百姓也都起来、干起来了。

建档立卡,掌握资料。为掌握村民实际情况,了解一手资料一、创建全县首册户情民意档案,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英梅同志逐户上门走访,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坚持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克服了生活、交通、饮食等多重困难,了解了村民们的生活情况和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种养殖情况,逐户整理编制了救军炮村民户情民意调查档案。既是家里母亲患高血压住院,她也没时间去看望。由于没黑没白天的工作,昔日大学校园的小萝莉变成了乡下小黑妞。当她把工作照发到大学朋友圈时,95%的闺蜜都没认出来,她也实现了由一名大学生向农村基层村官的转变。

上传下达,细心宣传。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技术水平,潘英梅同志每先后12次组织1100多人次观看远程党的方针政策及致富知识教育,提高了村民对党的认识。同时,潘英梅同志亲自给村民讲解党的政策,全心全意当好营造氛围的宣传员、收集资料的信息员、主持活动的操作员、造福群众的实践员和惠农政策的解读员。此外,她积极参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开展的2017年大学生与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全村精准扶贫起到了积极作用,提高了群众对保险的认识,得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表彰。

亲力亲为,帮民解忧。她积极跑乡进县,帮助村民修路建桥。截至目前,她帮助该村修建自来水管道500米,新建水窖60个、大机井1个、小深井25个,修建储水池1个、200立方米,解决了39户村民吃水难题,增加灌溉面积130多亩;架设路灯116盏,解决了3个村民自然组、230人村民夜间行路难题;向上争取资金10多万元新建村办幼儿园一个;硬化村庄道路1.2万平方米,进山道路2000延长米,架桥2座,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可就在修建道路攻坚期间,她接到远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丈夫电话称,婆婆患严重肺气肿疾病,病情严重(公公去世多年)。可她还是坚持施工完毕后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面对婆婆说:“儿媳不孝,对不起婆婆…”,第二天她又踏上了回村之路。

声名远播  业绩突出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潘英梅帮助村民成立了又成立安梨生产合作社,这是一家集采收、产品深加工、包装、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村民合作组织,主要以当地的绿色水果为主,统一品牌化运作。该社员达30户,组织果农培训160人次,建立20人的安梨销售队伍,为民增收50多万元。同时,捆绑使用扶贫资金,成立养羊合作社一个,发展养羊大户22个,每户养羊都达到30只,增加家庭年收入36万元。

按照“三坚持”、“四统一”的办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材料、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等办法,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对街道立面进行改造,新建文化长廊450延长米,改造危漏房,土门楼等临街建筑14家,新建两层楼房8家,赢得百姓拥护。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阔步向前跃。在扶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潘英梅同志牢记第一书记使命与职责,遵规守纪,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与两委班子一道勇于创新,勤奋务实,苦干实干,奋力拼搏,搞好村部阵地建设,推进村党务、政务及时公开,不遗余力搞好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大学生时代风采,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添彩!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