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奉献青春,成就梦想
2018-03-14

刘威,男,汉族,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1985年3月出生,北京林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毕业。200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0月就任山海关区第一关镇北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5年7月至今就任北园村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聘期考核优秀,2016年度考核优秀。

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去基层、去农村工作,从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的硕士生到奔走在田间地头、走街入户的85后大学生村官——刘威,他怀揣着梦想来到农村,准备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农村,用自己的热血创造出可喜可贺的成绩。“既然选择了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这是他任职大学生村官后第一感想。

立足农村,服务村民

走出学校的大门,真正融入到农村,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刚到村委会上班的第一天,室内坐满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他们对大学生村官刘威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们那种诚恳的言语、希望的心情、期盼的眼神,让他的奉献热情在升温,也让他感觉到身上的胆子很重。他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全村167户,常驻人口400多人,村集体无任何收入,多数家庭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全村连一家像样的生活用品商店都没有,更别说其他的了,到处都是破旧的老房子。”这是村里给他的第一印象。

看到村里的景象,刘威想着该干点什么,他想着首先要让村民们熟悉我、认知我。他就经常入户走访,和村民们聊天交谈,谁家里有了困难他都会主动前去帮忙。“只要是家里有点事,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忙”,村民面带微笑着夸赞。

“我们村农村书屋和档案啥的都是他一个人管理,农合、养老保险、水电费的收费,他也会跟着一起忙呢”,村会计说到。他认为作为大学生村官,首先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把国家的政策宣传到位,用自己的学识把农村的工作做好做细,用真诚的行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

建好队伍,团结众心

2012年,全村的党员人数才19人,大多数都是初中学历,而且年轻人又很多。村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新鲜血液注入较少,接触新事物能力较弱,对信息时代的知识了解的更是匮乏。面对诸多问题,他觉得发展年轻党员至关重要,青年人对新时代的新事物认识和新知识学习都比较快,但是农村发展党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宗族派性、个别人不纯的入党动机等难题让他迈出去的脚悬在半空进退两难。“小刘,你别怕,我们支持你”村书记坚定的说,老书记拍拍他的肩膀道“有新想法就要敢干,只要肯干就会有希望,不干就啥都没有。”

他利用村里的宣传栏经常张贴党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进党员事迹等,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风新貌传递给每一位村民。村民白天务农打工,他就利用晚上时间给村民开宣讲报告会和培训会。

经过五年多来不懈努力,支部党员发展至23人,35岁以下党员共9人,占党员队伍的近四成,女性党员也增致6人。党员们的积极性上来了,为村里建设献言献策,党支部也活跃了起来,改变了以往事不关己的旧局面。有些村民问他:“发展这么多党员干嘛?”他自信满满的说:“新发展的党员很年轻,有活力、有激情、有拼劲。现在都信息时代了,我们也要与时代接轨,多吸纳年轻人跟上时代的步伐。”村书记微笑着对他点点头。

创新产业,带头致富

刘威所在的北园村农业种植一直以蔬菜大棚种植为主,前些年由于大棚数量有限蔬菜销售价格还很可观,但随着大棚的日益增多,蔬菜销售价格逐年降低,再加上种植成本的增加,蔬菜销售利润非常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与镇政府、村委会进行多次探讨,认为通过村官创业平台的创建,结合第一关镇长城旅游文化带发展构想,将农村传统蔬菜种植模式转变为农业产业综合发展模式,带动全村农业的转型升级,增加农业收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以多样花卉、有机水果、特色动物为特点的现代化农村。

 2017年6月,他与其他几名村官一起成立了秦皇岛市一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他既是公司的法人、董事,又是公司的技术顾问。从公司的构建运营,到公司营销发展,再到基地种植管理,他忙前忙后、从早到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倾注于新的产业发展。他说到“能把自己多年来学到的知识发挥出来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再苦再累也无关紧要,这也是一种幸福啊!”

他坚持以“立足新起点,争创新品牌,实现新跨越”的理念,实现转变农村发展模式,带动全村农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具有自我特点的现代化农村。目前,他已承包土地5亩和一个60米大棚。5亩土地用于优质的足球场草坪种植,以高标准为发展要求,向周边城市绿化及球场供应高质量草坪;60米大棚用于各种花卉的种植,面向市场销售。“我的专业是草业科学,就是搞这种草坪的,花卉、园林方面也有所精通,目前的发展就是要以草坪、花卉的种植为切入点,逐步发展有机水果种植、特色动物养殖等等。当然,最后的目标就是要搞农家乐啦。”

他计划用2年的时间把多样花卉、有机水果、特色动物发展起来,形成具有特色的产品,创建自己的品牌,为发展农村观光旅游做铺垫,也是要最终实现农村的发展致富。每次说到创业发展,他都会自豪的说“只要我们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和技术,我们发展的前景非常巨大。因为我们团队本身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市场情况均比较了解,相信凭借团队的努力,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发展农村、致富村民的目标。”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