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金凤凰落入山疙瘩涅槃重生
2015-12-25

刘颖,女,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人,1987年12月生。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2008年10月就任北戴河区戴河镇大薄荷寨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09年10月任费石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2年1月任费石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她凭着一腔热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把青春和汗水毫无保留的挥洒在这片她挚爱的热土上。

从城市到农村,迅速转换角色

自幼生活在城市的她,连“韭菜成茬割完还会生长”都不清楚,进入农村工作以后,更是“两眼一抹黑”。“其实村里工作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咱老百姓讲感情,等大家对你熟悉了,把你当自己人了,接下来的事情就都好办了”,村书记的话让刘颖醍醐灌顶;“其实咱们大学生村官的首要工作就是融入农村、贴近农民、服务群众”,老大学生村官如是引导她。她决定改变方式,收起自己的浮躁,开始少说话、多做事。从那时开始,村里小卖部聊天的人群里,老大娘家的炕头上,坑坑洼洼的田垄上,到处可见刘颖的身影。写报告、做记录、整理材料、端茶、倒水、打扫......只要是能干的她都去干。通过一段时间的啃材料、访村民、解民意,使她对村中各类事务有了大致的了解,不光村民的所想所盼能够说个八九不离十,即使是村里的男女老少,好些也都可以直接叫出名字。慢慢地,村里的人开始认识她、接受她。如今在费石庄提起刘颖,年长一点的人都会说,“她就是我们的亲闺女,谁家有个急事,她都会过去帮忙,大家有个啥事都想和她唠唠”。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李思孝深有感触地说:“这丫头有股子倔劲儿,办事认真,将来准能有出息。”从城市到农村,刘颖不仅转变了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27岁,正值青春貌美的时期,可她却把大学里的裙子、高跟鞋、化妆品全部收了起来,总是一副朴素打扮,天天运动鞋、休闲装。她认为这样走动方便,下工地、进田间、翻沟过坎,跟百姓心情相近。是啊,那个整日的摸爬滚打,在村民堆里的谈笑风生的小丫头俨然有了“村官”范儿,农事不再一窍不通,帮忙锄草也不会再闹出险些挖掉庄稼幼苗的笑话了。

从真情付出到喜获丰收,她一步步实现人生价值

有了第一年的工作基础,入村的第二年工作开展起来更加顺利了。每次她都深有感触地说:若想赢得更多村民的认可,就必须坚持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看来当年的浮躁与幼稚经过基层的磨练在她身上已经逐渐褪去,现在她开始思索利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寻找更加方便快捷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村情信息化给群众带来方便。在她入村之前,村里几乎所有的档案都是纸质保存的,查找使用起来十分不方便且容易丢失。她入村了解基本情况后,开始整理各种档案。周一到周五,缺材料,她就骑着自己的电动车跑镇里、区里查找、复印;缺证明,她就跑组织部、民政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查证。周六周日,她就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对下周的工作再拉清单,再做安排。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全村党组织、计划生育、民政等电子档案全部建成。之后,她又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对电子档案进行了补足、修改和完善,并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电子档案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和村“两委”办公,村党支部书记侯亚东向镇党委书记陈永祥连连夸奖这个村官工作有方法、务实肯吃苦,区委组织部在全区推广了费石庄村的村级电子档案的做法。之后,她又将村内所有民宿进行编号排序,并将其详细信息录入电脑进行备案。如此一来,既方便了村民相关信息地查阅,也促进了村“两委”对民宿更好地管理。其次是规范各种制度。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她发现村里为村民开具各式证明信都要手写在信纸上,不但麻烦而且非常不正规。她通过查找网络、征求其他村干部意见,设计制作了各式的通用证明信,这样既美观正规,又方便了村民。此外,她还为村民代写了各式的合同书、海报等。只要村民需要,她随时可以为村民免费打印。

美丽乡村建设展现务实精神。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中,她全身心投入到费石庄的垃圾清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河塘治理、村民中心建设、环境绿化等工作中。每天上级的指示要求接连不断,她要逐一传达到相关人员;下边的请示事项一件接一件,她要详细记录汇总,及时请示报告;阶段上报的数据、图片、稿件等资料也数量众多,没有出一点差池。为了更好地展示费石庄村独特魅力,她加班加点撰写申报材料,收集汇总资料,经常整理资料到凌晨。长期的加班熬夜和不能按时就餐,使她患上了慢性胃炎,经常是大把大把的药往嘴里塞,使本来削瘦的身体变得更加的羸弱,体重从原来的110斤锐减到90斤,高高的个子瘦弱的身材,好像一阵风就能吹跑了似的,可就是这个削瘦的身影依然每天忙碌在施工一线。大家都劝她休息一下,然而她却总是一笑了之,就是凭着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迎检任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费石庄村一举成名,在全国60万个村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5中国特色村”,获得这份荣誉的村庄全国仅26个。这一殊荣的背后也凝聚着刘颖无私的奉献与付出。

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经济发展。为了发展费石庄村乡村旅游、实现助农增收,她帮助谋划举办了“北戴河区费石庄村桃花节”、“油桃采摘节”等活动。为了突出办节思路,取得外宣效果,她是白天做方案、晚上想点子,投入全部精力精雕细琢。通过架设微信平台、进行贴吧网络传播、集市发放传单、校区张贴海报等系列举措,吸引了数万游客,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全村2015年的旅游收入达到600万元。同时,她还与一贫困户结对子,自己出资2000元帮助他购买化肥,联系农业局一技术员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在油桃成熟时联系自己同学、朋友去采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赏。

多彩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刚到村里时,村民都是晚上喝点小酒打打麻将,村民分帮分派,邻里关系不太和谐,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她发现这种现状以后,就挖空心思的想寻找一种能够把大家团结起来的方法。2010年村民李丽芝在二八一医院住院,她过去探望时发现疗养区晚上有人教学广场舞,于是动员村里文艺骨干过去跟班学习。回村后,她自掏腰包,花了600多元购买了音响设备,带着大家一起学。时间长了,村民每天7:00准时到村民中心来跳舞。用村民的话来说,这就是“跳得有点上瘾了”。如今,村里有了自己的秧歌队、广场舞队、合唱团,村民中心天天晚上人来人往,每天大家在一起唱啊、跳啊,和谐的乐章响遍了全村。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