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为大学生村官建立成长日记
2016-01-27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干部教育管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秦皇岛市为大学生村官建起成长日记,记录他们在村的工作实绩和成长点滴。

统一制作,明确内容要求。市委组织部统一订作精美的成长日记本,每位大学生村干部人手一册。成长日记本为25开优质纸质高档软皮本,线装成册,每册150页,封皮表面印有党徽标志和“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日记”字样。要求大学生村干部记录自己在农村基层的工作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要每日记一次工作日志、每周一次工作回顾、每月一次思想汇报、每季一篇学习心得、每年一份履职述职报告。

掌握动态,及时疏导沟通。通过经常性的约谈交流与查阅日记相结合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状况、思想状态,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和心理变化,有针对性的做好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交流,实现共同进步。一是经常入基层走访巡查或定期组织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日记心得,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让大学生村干部相互之间建立联系、加强沟通,构建大学生村干部增进感情、互助赶超、共同进步的平台。二是对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日记中反映出的好经验、好办法、好典型等将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大学生村干部QQ群”和“大学生村官论坛”等多种渠道予以公布,以供相互学习,进行宣传推介,实行典型带动。

强化监督,建立考评机制。乡镇(街道)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对大学生村干部日记进行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也将随时调阅抽查。记日记要高标准、严要求、长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记好,不能敷衍应付。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和奖惩措施,将成长日记作为考核大学生村干部的重要指标,日记写的好不好、态度认真不认真、感受深刻不深刻都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村干部的考核等次。好的要表扬计分,差的要通报批评,考核情况将记入档案。

(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