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直接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
2020-08-31

为保障党代表大会代表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了解党的决议、决定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听取和反映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规定》中办发〔201934号)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制度。

一、编组活动制度。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构根据逐级负责和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按照党代表大会代表所在区域或行业合理设置党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小组个工作小组10人左右,可邀请上级党代表大会代表参加明确名负责同志。每个工作小组设联络员党代表大会代表兼任,也可由选举单位内的其他党员担任。工作小组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活动,主要开展调研走访、建言献策、接访群众、学习交流等。每年年底前,将开展活动的时间、主题、内容、成效和参加人员等情况报同级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构。

二、驻室工作制度。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注重实效的原则和有工作场所、有一支代表队伍、有工作制度、有管理网络的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选择23乡镇、街道,建立党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室。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征求党员群众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党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室可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挂代表工作室标牌。驻室党代表大会代表主要从工作或生活在本辖区的省、市、县、乡党代表大会代表中遴选;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在征得本人同意后,邀请其他辖区的有关代表大会代表驻室工作。党代表大会代表所在单位应积极支持党代表大会代表驻室工作。

党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室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驻室时间和工作程序,切实保障规范运行。接待党员群众时,可安排名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同志担任联络员,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党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室由县(市、区)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构和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管理。

三、志愿服务制度。党代表大会代表就近就便在单位或住址所在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注册成为志愿者,自觉服从志愿服务组织的统筹安排和合理调配,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时,要主动亮明代表身份,自觉讲奉献、做表率。要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不计报酬,不图名利,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党代表大会代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其在任期内履职的重要内容。

四、结对联系制度。党代表大会代表要根据实际情况,每人确定名基层党员群众为结对联系对象,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建立经常性联系,真心实意与党员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及时向联系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努力使党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认真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和呼声,积极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所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联系党员群众常态化,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工作,切实提高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五、履职纪实制度。党代表大会代表所在选举单位要及时了解掌握代表任期内提案、提议、调研视察、参加或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学习培训、编组活动、驻室工作、志愿服务和结对联系等情况,按年度进行汇总和报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构备案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构要认真做好代表履职情况的收集、核实登记和汇总工作。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和换届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