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以“六个一批”活动为载体 开展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巾帼创客1+”行动
2019-04-22

卢龙县出台《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巾帼创客1+”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开发,推进女性实用人才组织化建设,以“六个一批”活动为载体,切实发挥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一、夯实“一个平台”,扎实开展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磁石联盟创建。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打破地域、行业界限,依托培养的各类优秀农村女性创业人才,组织成立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磁石联盟”,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建党支部,开辟出培养红色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的新阵地,将优秀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将优秀农村女性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为村级组织培养储备后备女性干部。

二、健全“三项机制”,做好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培育工作。坚持“就地取才、就地育才”原则,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培训渠道,提升农村女性实用人才整体素质。健全选拔机制。由各乡镇、开发区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农村女性实用人才遴选办法,做好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的推荐工作,建立县、乡两级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基本信息库,收集女性人才基本情况、职业状况、爱好特长、现实表现等信息,实行能进能出动态教育考核管理机制。完善培养机制。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培养对象不同需求,分专业、类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形成“用产业培养人才,人才促进产业”的良好氛围。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将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培养工作纳入村党支部书记重要考核指标,调动村党支部参与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开发培养的积极性。同时,完善“县-乡-村”三级管理服务体系,重点做好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的开发、指导、协调、考核等工作。

三、推进“六个一批”活动,吸引农村女性实用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结合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特点,组织广大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开展专项活动,释放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活力。一批有思想有能力的巾帼创客+创业文化宣传。组织女性创业导师、巾帼志愿者等成立一支创业公益辅导团队,通过巡回演讲等方式开展创业教育,帮扶一批女大学生、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和返乡妇女创业。一批热衷乡村管理的巾帼创客+升级版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动员巾帼创客与所在乡镇、村的妇女之家结对,组织妇女儿童就依法维权、心理咨询、群众文化交流、传统美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30个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新平台。一批“匠人匠心”的巾帼创客+实用技术培训。借助政府相关部门、协会、企业等各类培训资源参,依托现有家庭手工业企业,有规模地、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缝纫、剪纸、葫芦烙画等技能培训。一批致力规模发展的巾帼创客+创业示范基地。组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较高的巾帼创客,引导其依托现有企业、合作社,申报创建一批省、市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适时打造一批巾帼旅游、巾帼现代农业、巧手脱贫等一批具有鲜明女性特色、强烈品牌感和吸引力强的巾帼人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一批妇女增收致富。一批热衷公益的巾帼创客+民生项目。动员巾帼创客加入各类巾帼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爱心团队,帮助留守儿童、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实现微心愿和度过难关。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女性人才创业解决资金难题。组织万名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两癌”贫困母亲进行救助。一批家和企兴的巾帼创客+特色家庭。组织一批家事企事社会事“三不误”的巾帼创客人才,开设道德讲堂,组织婆媳互夸会,开展志愿服务,评选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选树一批农村家庭先进典型,推动农村妇女弘扬真善美,崇尚科学文明,带头移风易俗,构建平安和谐新农村。

来源:卢龙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