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汇聚人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12

昌黎县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组织动员以专家服务团为主要力量的各类优秀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巡回义诊、支教助学、送艺传艺、送岗培训等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上充分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作用,取得显著实效,受到群众好评。

“心连心”结对帮扶。精准分析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专家服务团人才特点每位服务团专家联系1-2个帮扶对象,共组织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档立卡贫困户,以及缺少相关技术的困难农业经营户建立帮扶对子40个。各位专家通过送技术、送医疗、送文化等形式,每季度为联系帮扶对象开展2-3项帮扶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为帮扶对象开展义诊23次、提供技术服务53次、提供工作岗位6个,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0余个。教育类人才对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给予其心理上的关怀、生活上的关照、物质上的关爱、学习上的关心,提升了贫困学生自力更生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感恩之心、自强精神;积极开展送课下乡活动,进行教育教学研讨、示范课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面对面”精准入户。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月,卫生组专家集中开展“健康专家服务团”送医疗活动,先后多次到两山乡、十里铺乡、泥井镇、新集镇、安山镇等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户中“上门义诊”,为100余位贫困人口讲解防病治病知识、指导患者用药、培训乡医诊疗技术,并对4人给予积极救治,为贫困家庭挽回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增强了因病致贫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决心。农林畜牧水产组专家与种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点对点服务,开展上门指导,并结合农林畜牧水产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爱心羊”活动,全程跟踪指导贫苦户喂养方法、圈舍搭建、日常卫生等养殖事项,确保养殖户增产增收,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手牵手”全面带动。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团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积极破解制约后进村发展的技术难题、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农林畜牧组专家围绕解决农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培训带动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帮扶贫困农户掌握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开展服务, 在两山乡、十里铺乡、新集镇3个示范基地重点推广了设施果树果品安全生产技术,示范基地果品质量达到无公害果品质量要求,无公害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在后进村建立了花生新品种的示范点,用示范效应调动村民学习新技术、应用新品种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文化类人才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以村文化室为载体,立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培养农村文艺人才,组织惠民演出40多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内生动力,真正发挥文化扶贫扶志的作用。

来源:昌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