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三聚焦、三强化” 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领大发展
2023-04-24

秦皇岛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科技特派团制度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科技特派团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指导服务、搭建创新平台等工作,推动“小巨人”企业做成大产业、引领大发展。截至目前,共选派13个科技特派团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指导。科技特派团进驻4个月共帮助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8个、转化科技成果13个、搭建技术创新平台10个、技术转让2个、申请专利20个、主导或参与制定标准8个、签订技术合同3项共计200万元。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秦皇岛市通过市县两级共同发力、部门密切协作,构建了“横向协同配合、纵向联动对接”的工作机制。一是市委高度重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关工作,市委书记王曦、市长丁伟在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选派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把省政策研究深、透,务必用足用好,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并多次了解调度科技特派团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座谈,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情况,要求充分科技特派团作用,支持企业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贡献力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振锋亲自谋划部署科技特派团工作,亲自参与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工作,多次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科技特派团工作情况,对企业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问题亲自沟通协调,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成立联席会议。市委人才办迅速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振锋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科技、工信、财政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负责工作统筹谋划和议定事项推进落实,为科技特派团工作有力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筹备召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与科技特派团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了解包联领导和联络员服务保障情况、企业和科技特派团合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定位企业需求,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科技特派团工作,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三是压实包联责任。制定下发《关于落实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有关单位和企业所在县区工作职责,建立了领导包联责任制和联络员工作机制,企业所在县区确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包联企业,市县工信、科技部门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联系企业、科技特派团,做好服务保障,并每季度上报包联联络情况。各级工信、科技等部门有效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召开线上惠企政策宣讲会、指导企业开展创新平台申报等,加强对上跑办沟通,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确保惠企政策落地。

聚焦技术瓶颈,强化精准施策。各科技特派团团长带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全面掌握企业技术创新现状及问题,与企业签订《工作任务书》,明确现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开展技术攻坚。科技特派团围绕企业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梳理任务清单,开展联合攻关,着力攻克一批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方华智能装备(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团与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常驻企业开展工作。特派团针对拉弯工艺设计进行数字化编程,从根本上降低了模具设计制造时间和成本。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团与企业签订了“秦冶新型无料钟炉顶布料数学模型开发研究”合作协议,随着项目推进,企业已衍生出一系列技术更新成果,包括修订1项行业标准,制定2项团体标准,2个项目试验装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二是搭建创新平台。坚持将创新平台作为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载体,各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优势,指导“小巨人”企业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方华智能装备(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创建了“河北省轿车拉弯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并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验收。秦冶重工有限公司特派团积极推动公司以合作项目为核心,申办“河北省智能炉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进入待验收环节。天秦装备公司在科技特派团的指导帮助下,建设了“河北省工程塑料改性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莱特流体公司在科技特派团的帮助下正在积极申报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科技特派团将最新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难题精准衔接,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聚焦发力,大幅度提高了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莱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特派团与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达成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特派团在产品制造、产品结构承压计算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方华智能装备(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团对企业的角窗产品线进行规范化梳理与分析,形成了数字建模、数字仿真等多项成果转化,系统解决了角窗设计交互繁琐、模具型面需要多次修补的技术问题。

聚焦发展需求,强化服务保障。坚持把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精准服务作为引才用才留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不断创新举措,满足企业和人才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一是突出政策供给。秦皇岛市委人才办联合市科技、工信等部门在全覆盖走访调研全市2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市委人才办研究制定《秦皇岛市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的十项措施》,从人才支撑、创新驱动、服务保障、党建引领等四方面,提出支持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搭建人才需求对接平台、拓宽产学研合作领域、畅通职称评审通道、强化金融服务、实施党建提升行动等十项措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市科技局研究制定《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的六条措施》,从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绩效考评奖励、强化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支持特派团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强人才引育。针对多数“小巨人”企业进人难的问题,秦皇岛市一方面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落实住房保障等系列政策,营造识才爱才的氛围;另一方面,通过搭建研究生实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形式,探索聘请“小巨人”企业负责人担任高校“创业导师”,加大校企合作共建力度,鼓励驻秦高校毕业生留秦创新创业。支持企业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技能评价水平,遴选确定3家“小巨人”企业为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机构,为1家“小巨人”企业申报国家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聚焦秦皇岛市装备制造等特色主导产业和“小巨人”企业人才需求,持续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强化高技能人才对企业发展的支撑。全市职业院校紧紧围绕17个专业大类,共开设专业333个,其中高职院校开设专业186个,中职学校开设专业147个,今年新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27个,撤并陈旧专业14个,专业设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支持校企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为2家“小巨人”企业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666人,预拔付培训补贴资金199.8万元。三是创新金融服务。针对部分“小巨人”企业前期资金投入大、抵押物少、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秦皇岛市委人才办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探索实施“人才贷”金融服务,起草完成了《秦皇岛市支持人才及人才控股企业信用贷款实施意见》,在满足监管政策和授信政策的条件下,由秦皇岛银行向获得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人才企业提供低利率、期限灵活的贷款,并向“小巨人”企业予以适当倾斜,切实帮助人才、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以金融“活水”为“小巨人”企业“浇灌解渴”。秦皇岛市帮助天业通联、方华智能装备、北方管业等3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争取357万元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支持,指导爱迪特公司、科力公司做好上市准备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