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三个三”赋能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2023-03-29

近年来,山海关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多措并举开发人才资源、服务人才,促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三个意识”,盘活人才资源。树立“一把手”意识,严格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会,形成区委直接领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28名县级领导和22家区直单位共联系496名专家人才,搭建了与人才沟通的“连心桥”。树立“人才为本”理念,注重发挥新时代人才领跑作用,在聚集、培育、留住人才上强化举措,组织召开旅游发展企业家座谈会,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动能,加快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擎”。树立“人才开发”意识,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采取“三项举措”建立涵盖专业技术、企业经营管理、高技能等七类人才库——“智汇人才库”,采集在关人才信息760余条、在外人才信息455条。同时,建立在外招商团组和村级后备干部库等,以各种方式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人才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平。

营造“三个环境”,做优人才服务。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对人才政策、人才事迹的宣传力度,依托党建网、“山海关融媒体”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人才服务政策与人才先进典型宣传活动,扩大人才影响力。开展“百名优秀人才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做法被省市多家媒体刊发转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加大奖扶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创优发展环境,大力建设产业园,加大入园项目优惠返补力度,确保将鼓励产业发展相关措施、产业引导相关办法、人才奖励办法等相关政策落实落位。坚持服务创新,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打造高素质人才服务队伍、全周期服务人才创新创业,在天下第一关景区、老龙头景区等服务窗口开展“三亮服务”——服务单位亮铭牌、服务专员亮名片、服务窗口亮标识,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实现人才诉求、人才服务、人才发展专员负责、专人办理,确保人才引进后工作环境舒心。

创新“三项机制”,推动人才工作。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立足人才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打造“四维一体”的人才发展体系,相继组织开展了“1116人才计划”活动暨选树100名优秀人才、评选10位领军人才、打造10大人才基地和创建6类人才联谊会系列活动,以点带面打造起人才聚集发展的新高地,促进该区人才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建立山海关区重点人才评估问效机制,按照职业特点设置考核项目,依据“个人自评、单位初评、综合考评”考察人才政治素养、创新能力、工作实绩等,以百分制为考核基准,将评估结果与“关城英才服务卡”等惠才政策挂钩。建立科学的选用人才机制,聚焦中央和省市人才战略需求,围绕重点产业制定人才需求目录,对迫切需要的高层次人才,采用“专人专议、一事一议”的引才政策。用好科技特派员,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加快在秦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产业和企业转化应用。目前,全区116个村(社区)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进一步推动了山海关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