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用真情勇挑社会责任——张维金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张维金,男,1962年1月出生,秦皇岛人,中共党员,正高级畜牧师,现任秦皇岛益尔动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益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益尔保成肽业有限公司技术长。 1985年7月毕业于张家口高等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调入秦皇岛市,历任市种鸡场技术员、场长助理、副场长、场长等职务。多年来,带领企业为秦皇岛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引领创新 勇做行业前进的“探索者”
    离岗创业以来,张维金始终将创新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加大企业自主研发力量,提升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主研的“冀育自别雌雄蛋鸡慢羽系的育成与配套应用”项目,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的“奥塞克蛋鸡及配套集约化增产技术的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全血多肽蛋白粉的酶解加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研究;研发的“禽源多肽的制备及在对虾健康关键养殖中的关键应用技术”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由其主持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多肽及海洋生物酶在对虾健康养殖产业化示范项目”被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评选为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省发改委“利用畜禽屠宰废弃物制取生物活性肽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厚积薄发 当好企业发展的“领航员”
    张维金于2009年离岗创业,他深知,一家企业要长远发展,做大做强,离不开科学规划,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奋斗。在他的主导下,公司制订了科学发展战略、建立了企业文化,确立了益尔公司要在生物技术领域独辟蹊径,研制高性能、低污染、绿色安全的生物制品的发展方向。自主研发的创新性产品赤金海洋鱼肽粉F50、赤金海洋鱼浆肽F25、赤金禽蛋白肽T系列投入市场以来,以其诱食性好,消化率高,小肽含量高等特点,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好评,成为了市场热门产品,为公司创造了良好效益。在他的领导下,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先后在承德成立平泉分公司,在大连瓦房店合资成立大连益尔保成肽业有限公司,在秦皇岛抚宁区合资成立秦皇岛益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公司注册资金总计达到1.325亿元人民币。公司销售额从2019年的578万元到2020年的5500万元,实现了飞跃式的增长。
担当责任 争做回馈社会的“践行者”
    来自社会,回馈社会。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张维金始终牢记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他的带领下,益尔生物上马了新型畜禽项目,对畜禽屠宰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的同时,有效带动了本地居民增收和农民工就业,促进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