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人民汲取“源头活水”,地方曲艺讲好时代故事——王迎春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王迎春,女,1974年1月出生,河北卢龙人,中共党员,现任卢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成员、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2014年被评为秦皇岛市首批“市管优秀专家”。

围绕中心  用文艺凝聚群众力量
    近年来,围绕精准脱贫、抗击疫情等中心工作,王迎春同志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线上线下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摸清群众需求,探索实施“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切实有效地解决了需求与服务之间的问题,从而让群众可以“各取所需”。如根据农村群众喜欢看皮影的需求,2020年组织了送皮影下乡演出20场;有的村爱扭秧歌,就组织了秧歌专场、唢呐专场。她于2017年组织创办的县文化艺术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推出了千场以上的群众文化活动。2020年初面对疫情袭来,根据县委指示,她在大年初一就连夜完成了快板《齐心协力防肺炎》脚本,并于正月初二上午完成录制,迅速通过微信工作群传送到全县各乡镇各村各社区,通过大喇叭广泛播放,吹响了疫情防控中卢龙文艺轻骑兵的第一支冲锋号,起到了第一时间宣传预警、提示群众做好防范的重要作用。这一做法被学习强国、新华社、央视频、河北电视台、秦皇岛新闻等媒体以“防范疫情快板书 走进乡村大喇叭”“土办法打响农村防疫战”等标题连续转发,总播放量超过50万次。随着疫情进入新的转折点,她又组织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品。2021年春节,组织开展了“感谢过年不回家的你”慰问演出,文化志愿者们把年味儿和欢乐送到坚守岗位的工人们身边。同时积极创新线上服务,先后制作推出了百期以“众志成城 为祖国加油”为专题的线上推送,为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鼓舞斗志、凝聚民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讲好故事  让文化融入百姓日常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文艺演出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农村群众身边。围绕脱贫攻坚,组织了“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优秀文艺作品线上专场演出、“助力扶贫扶志 共享文化惠民”送文化下乡系列演出、“红火度元宵 脱贫送温暖”演出等。围绕推广清洁燃煤、粉浆水治理、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她不但创作了音乐剧《村官的故事》、快板《看升旗》等作品,还积极培养年轻文艺人才队伍,创作演出了大批原创文艺作品。为了帮群众推介宣传卢龙特色农产品,她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参加赏花节、樱桃节、甘薯节、非遗日直播推介活动,将文艺演出与直播、短视频结合起来,服务文旅融合,拍摄推送文旅小视频50余条,点击量超百万,让活动不但有影响力,而且接地气有人气,同时也帮农村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她推动的卢龙县“非遗项目扶贫工程”手工技艺联展在县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隆重推出,参加展示的是摸查出的贫困户代表,在现场展示剪纸、家织布、虎头鞋、葫芦烙画、柳编、手工绢花、非遗传统美食等项目,全县100多名贫困户代表同时进行了观摩培训。随后,非遗扶贫手工技艺联展活动在第二届旅发大会、首届京津冀龙狮邀请赛、市县非遗日展演展示等活动中陆续推出,帮助贫困户传承人在展演展示售卖活动中增收。
打造精品  将卢龙文化推向广阔舞台
    多年来,以卢龙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为基础,她持续推出了一批提振精气神的作品,她编导的舞蹈《傩风》获得全国民间文艺精品展演银奖;录像片《傩舞与孤竹文化》获全国民间文艺录像片评比银奖;快板剧《村官儿》获河北省第十届群星奖;舞蹈《快乐的烟袋》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群星奖;舞蹈《斗烟斗》获河北省第十二届群星奖。卢龙优秀文艺作品先后在央视频、河北省公共文化云、河北杂技频道、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播放。作为全市首批市管专家,她将建设文艺人才队伍视为自己的光荣使命,注重培养年轻文艺骨干。通过不断扶持带动,目前全县舞蹈队、秧歌队、舞狮队、评剧团等有规模的优秀业余文艺团队已经达到260个,农村群众文艺辅导基地42个,地秧歌、高跷秧歌、剪纸等非遗基地6个,重点业余文艺团队15个,队伍建设得到了强有力的推进,地方文艺人才专业素质也得到进一步锻炼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