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耕耘者 时代筑梦人——孙爱虹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孙爱虹,女,1973年11月出生,河北枣强人,中共党员,特级教师,中学高级语文教师,现任昌黎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曾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目标教学优秀教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省级专家、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衡水市市管优秀专家、衡水市劳动模范、衡水市普通高中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从1995年到衡水中学任教伊始,她便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历任语文老师、班主任、备课组长、年级主任、教科处主任、教务处主任,并且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从教20多年,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学生的挚爱,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把职业当做事业,把学生当做家人,把学校当做家。教学实践中,她提出了提高课堂效率的“教学六备法”和“导、读、议、练、写”五字教学法;创造了衡中历史上普通班高考语文成绩超过实验班的记录;把近千名学子送入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多次被授予“优秀班主任”“高考功勋教师”等荣誉称号,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赞扬和爱戴。她创造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六个之最”:26岁成为衡中最年轻的教研组长;27岁成为衡中第一位女年级主任;32岁成为衡水市最年轻的高中学科带头人;33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高中语文骨干教师;36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语文学科名师;37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语文专家。
    她锐意改革,探索出了富有特色的教学教育方法,结合多年的经验,作为执行主编编写了《做幸福教师》一书、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学科组长工作手册》一书,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正式出版。她作为第一主研人主研的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校本研训体制研究》,在河北省教科所举办的全省教学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独立主持研究省级重点课题《普通高级中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评价激励机制的研究》、教育部重点课题《普通高级中学精神特区建设与师生共同发展的实践研究》等;作为执行组长主持了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普通高级中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的校本实践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上示范课、作主题报告不下几十次。撰写的《调动个体生命自觉,构建教师发展文化》等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民族教育》(教育部直属的国家核心期刊)上。曾多次被邀请到河南、内蒙、安徽、黑龙江、云南、河北等全国各地介绍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受到普遍欢迎。
    2019年9月,她受聘出任河北昌黎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在校期间,深入实施教育改革,将衡水办学理念带入到昌黎一中教学中。坚持从严治校,实施六天工作制,在中层以上干部队伍中大力推行“三有”“四要”,领导干部每天检查学生“十二点”,巡视教学每周“五个至少”活动,落实“教师围着学生转,中层围着老师转,全校围着教学转”的理念。以德育撬动教学,通过环境育人、活动育人、课堂育人、管理育人、家校育人等多种方式组织了100多场学生活动,今年的远足活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刊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全员聘任制,召开100多场校内教学、德育研讨会议,对问题进行主观剖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先后组织学校150余人次走出秦皇岛,深入到湖北、山东、河北等其他地市的优质高中进行考察学习;邀请了李长健、李凤遐、王金战、王国权等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开拓老师的视野。推行一课一研,调整学习环节,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注重人文关怀,实行弹性坐班制、短时请假不扣钱、解决孩子小的后顾之忧、工会积极解决青年教师婚恋问题、老师们的体检等等,让老师心情愉悦的工作,有力激发全体教师的积极性。2020年,昌黎一中高考文理科最高分省排名均比去年提高了1000多名,是5年来的最好成绩;600分以上学生共126名,实现了近十年来高分数段人数的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