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勇攀技术高峰 担当作为奋楫改革潮头——李西平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李西平,男,1963年6月出生,河北高邑人,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奥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技术专家称号,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1984年8月,李西平入职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公司,历任秦皇岛耀华玻璃厂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1995年任秦皇岛耀华国投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先后直接领导筹建了当时全国首家日熔化量500吨、集中国玻璃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管理理念的示范线——秦皇岛耀华国投浮法玻璃生产线。2000年至2009年担任耀华股份公司总经理期间,主持了中国玻璃工业的重大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浮法玻璃在线CVD技术生产低辐射镀膜玻璃(LOW-E玻璃)。在进行技术攻关的180多个日夜,吃住在生产实验现场,克服高温、噪声、高强度作业等实际困难,认真组织项目团队协作及技能提高训练,从技术方案到具体操作实施亲自解决了进口设备热变形、局部结构漏油等设备故障及技术问题,一路攻关完全掌握了从配方设计、性能调整与控制、设备设计制造的全面技术,项目大获成功。该技术当时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使耀华集团变为玻璃行业先进制造领军企业,对中国玻璃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所生产的产品成功用于人民大会堂玻璃幕墙改造项目等标志性建筑,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建筑节能行业的发展,也为我国光伏薄膜太阳能电池导电膜镀膜玻璃关键组件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碲化镉太阳能薄膜电池蒸镀关键设备设计制造及玻璃镀膜改性新材料制造业奠定了技术基础。李西平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2017年他到秦皇岛奥格集团任副总裁后,对真空玻璃、真空绝热板、高硼硅及高铝硅全电熔窑项目、全电熔窑5.0药用中性玻璃等项目做了大量的技术准备与研究,提出了更高效能的关键设备及产品设计。
    另外,他还努力将企业带入技术与经营蓝海,先后亲自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包括大吨位浮法玻璃生产线的高白玻璃生产技术、超厚浮法玻璃挡墙法成型技术、铜着色本体海洋蓝及静蓝快速变色及控制技术、铜着色浮法玻璃在线镀膜技术等。项目的成功大大提高了股份公司的科技含量,使得耀华股份公司在市场逆境中始终为集团创造着巨量的投资回报。在耀华集团改制期间,为了保证改制大局顺利按时完成,他借来私人款项用于恢复已经停产但属于改制企业的制镜厂的生产,稳定了职工队伍,统一了思想,控制了改制期间职工情绪不稳定的上访行为。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从普通车间技术员,到公司总经理,他从未停止对专业的钻研,始终保持着“心怀桑梓,科技报国”的初心,在工作上踏实努力,在岗位上鞠躬尽瘁,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