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科研实践,立德树人再育新星——张新宇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张新宇,男,1977年7月出生,天津人,中共党员,现任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2019年获评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立德树人守初心 服务学生成才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学生健全人格。2018年以来,他给支部党员、学生党员、本科新生等开展党课教育10余次,将自己的科研心得与理论收获与青年学生分享;他一直承担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任务,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讲授的省级精品课《工程材料》、《专业外语》和《材料学科前沿》深受学生欢迎,连续在教学质量评价中获得优秀奖励。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尽职尽责,所指导的研究生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超过10人次获得河北省优秀学位论文、燕山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和国际会议优秀墙报奖励等各种学术奖励。
潜心研究有担当 树立“头雁”榜样
    作为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他长期从事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服役研究,近些年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863计划在内的十几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Nano Energy、Acta Mater.、Corros、SCI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2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项。2016年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十二五”科技攻关科技创新之星称号;作为负责人完成的新型高性能耐腐蚀锆合金开发获得2018年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为解决关键工程技术问题作出贡献;作为科研骨干研发出成功应用于天宫号等航天任务的防护材料,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旗帜鲜明讲政治 筑牢思想根基
    张新宇同志作为亚稳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来对待,以谦虚的态度、踏实的作风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的学习,在精神的“做实”下功夫,不断提高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围绕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心工作,积极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夯基垒台强组织 激发支部活力
    在工作中,他坚持以党建促科研,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并实施了“123”党建工作体系,带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973项目首席、国家优青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在内的16名党员人才,围绕“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早日跻身双一流”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123”党建工作体系即:围绕一个党建“硬”中心,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建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第一线。夯实组织和阵地两个“硬”保障,着力建设高素质党支部班子,促进支委党建与业务能力“双融合”“双提升”,夯实组织保障。着力创新学习形式和工作载体,把党小组建在研究方向、科研团队、项目小组上,通过丰富的学习载体和学习内容,建设“国重力量”党支部微信平台,建设党支部活动室,开辟“Coffee house”创新谈话平台,夯实阵地保障。做好三项“硬”服务,一是追求卓越,人才引育,服务优秀人才;二是立德树人,潜心教学,服务学生成才;三是合力攻坚,有为担当,服务大国“奇材”。带领党支部于2015年获得燕山大学党建“特色阵地”资助并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2018年获批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同年获得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称号,2019年获秦皇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获燕山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