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回报乡梓的脱贫“领路人”——杨学东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杨学东,男,满族,1983年2月出生,河北青龙人,中共党员,高级项目管理师,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现任秦皇岛佳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皇岛岩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被科技部评为科技领军创新创业人才,2015年被河北省农业厅评选为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多年来,杨学东致力于家乡扶贫事业,他常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河北大学毕业后,他曾经在石家庄的一家软件公司工作,逐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然而在他的心目中,却一直有着家乡的情结,他忘不了老家的山山水水,长城与河流,还有那些生活还不太富裕的乡亲。正是因为对家乡的眷恋,让他在异乡打拼了数年后,选择了重返家乡创业。
返乡创新创业 领富带富乡邻
    2007年,杨学东回乡创立了‘青龙黑猪’品牌,并在七道河乡后水河村、石城子村和娄杖子镇娄杖子村建设了三个养殖基地。养猪场实行现代化管理,将生产区、生产辅助区与管理生活区绝对分开,利用网络远程监控来观察猪场内黑猪的养殖情况。2015年,公司资产总额达600余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588万元。自己富了不忘众乡亲,他秉承“做好一个企业,发展一方经济”的宗旨,充分利用青龙县山区自然资源发展生态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与农户签合同。同时,采用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模式,有效规避养猪的市场风险。农户通过养猪人均增收3000元,不仅成功带动了12个村共计1万余人脱贫致富,还解决了2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切实走出了一条农业兴乡、农业兴县之路。
深挖特色种植 推动中药发展
    2014年,杨学东牵头成立了秦皇岛市中药材商会并担任副会长。2015年商会合资成立了秦皇岛市同盛医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中药材种植、销售,中成药、化学药制剂销售,中药饮片加工、销售,填补了秦皇岛市中药行业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空白。2016年9月,同盛医药公司取得县发改局的备案证,项目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2000吨中药饮片厂、医药仓储中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目前该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在他的努力下,全县80多个贫困村,种植合作社和药材种植户纷纷来公司咨询、洽谈、签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16000余人,年底可实现当年人均收入突破4500元,帮助贫困户及早稳定脱贫,达到共同致富的目标。
依托地域优势 壮大集体经济
    “官场梨花节”相信秦皇岛市民不会陌生,而梨花节这个旅游项目的主要策划人就是杨学东。在他的策划和运作下,“官场梨花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得到了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盛赞。同时,杨学东发挥本村安梨种植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开发安梨深加工产品,制作出安梨酒、安梨汁等产品,壮大当地特色农产品。当包装精美、澄清透明的安梨酒启封开盖之时,果香四溢,饮后唇齿留香。目前,头道窝铺村土地占补平衡治理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村内摸排闲置农房50余套,争取利用宅基地改革试点,通过盘活村内闲置土地、房屋、宅基地等资源,加强与旅游投资公司法人沟通联系,吸引投资,使乡村闲置资产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进而实现一定收益。同时,村内已成立内置金融合作社,吸引手艺人、技术员、专家等能人乡贤返乡创业带动合作社谋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头道窝铺村必将成为满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