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托举中国航天璀璨群星——卢勇同志事迹材料
2021-06-30



卢勇,男,1965年11月出生,辽宁凤城人,中共党员,现任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018年11月1日,卢勇作为10名民营企业代表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汇报,并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

潜心技术攻关  争当玻璃产业的排头兵
    创业20年来,卢勇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拳拳爱国情怀,持之以恒地投身祖国航天事业,靠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深耕特种玻璃行业。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新产品开发,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在新产品研发、老产品升级以及提质降耗等工作上发挥了“急先锋”作用。2015年7月在产品进行攻关和完成国家重大航天项目订单的关键时刻,他带领党员职工起早贪黑,冒酷暑战高温,连续十天吃住在厂里,工作在高温熔炉旁,开发研制出的0.05mm厚超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为国家每颗卫星节省发射成本300多万元,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资金六七千万元。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真正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在“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东五平台、“天宫”空间站、“嫦娥”系列探月工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等航天器上已成功应用,连续20年为航天“0差错”供货,被航天科技集团评为国内同行业中唯一合格供应商。公司最初创业时租简陋厂房做研究、搞生产,没有办公室,就在面包车上办公,经过坚苦卓绝的不懈努力,依靠矢志不渝、筚路蓝缕的拼搏实干精神,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成为航天玻璃行业的领跑者。
践行使命担当  拧紧航天报国的“螺丝钉”
    卢勇把“报效祖国,全心全意为航天事业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更是把“航天精神”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层面,把理想信念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企业文化的竞争力。2013年,卢勇投资700多万元兴建一条蓝玻璃加工生产线,产品可应用于手机、相机镜头的滤光功能。由于他们的过硬质量,不少大企业都表达了合作意向。让人意外的是,就在2015年4月份,这条生产线马上投产之际,国家航天产品生产任务突然加大。在责任和利益面前,卢勇毫不犹豫拍板选择了责任,决定放弃蓝玻璃生产线,几百万的投入就此打了水漂。围绕如何做好“航天人”,公司形成了“团结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筑牢了“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确保航天产品质量万无一失”的企业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岗位奉献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强化党建引领  把好企业前进的“方向盘”
    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作为一名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突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致力于构建航天特色企业文化,打造“星箭精神”,取得了累累硕果。成立党支部以来,公司结合实际,推行了党支部班子和经营管理班子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支部书记由卢勇担任,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全部由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担任,有效地发挥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公司建立了高标准的党建工作室,以班组为单位划分党小组,建章立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章党规的学习,卢勇带头讲党课,要求每名党员轮流上台,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强化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交流心得和体会。他注重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建立了“推优”制度,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每年组织评选一次优秀员工、优秀党员和优秀部门,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公司年轻人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多年以来,卢勇带领星箭公司员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闪光的足迹。公司先后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秦皇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5年,星箭公司的党建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5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和报道;2016年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先进典型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年,公司党支部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公司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卢勇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同时荣获秦皇岛“十大港城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8月,卢勇被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同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