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三举措扎实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2017-03-29

2016年以来,抚宁区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推进。

提前谋划,确保换届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一是上级精神早传达。市委换届工作会后,区委及时学习省市委关于换届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作为一项重要议程进行专门学习传达,并就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二是工作方案早谋划。组建了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7个乡镇、3个管理区进行调研,重点了解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并结合调研情况,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制定操作性强的换届工作指导意见,研究起草了《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三是工作机构早到位。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下设县乡换届组、选举程序组、纪律监督组、综合保障组四个工作小组,明确换届工作组职责分工,确保换届工作操作严谨、程序规范,并及时召开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对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一是抓好“一片一书”专题学习教育。把中央组织部摄制的警示教育片《镜鉴》、辑印的《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作为换届政治纪律教育的必备教材,发放给各单位,要求做到“四必看”,即领导班子成员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换届工作人员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看。二是起草下发相关文件。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起草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区纪委、组织部联合起草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风清气正的通知》,并要求各单位对文件进行专题学习,传达到每一名科级领导干部。三是组织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区委书记与本级四大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书记35人进行了谈心和谈话提醒,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带头执行“九严禁”等各项换届纪律。同时,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至少进行一次专题谈话。四是全面实行换届纪律提醒承诺。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有关精神及文件要求,将《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印发至每一位涉及换届的干部手中,并组织区领导、区直单位一把手和所有乡镇科级干部认真签署《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干部免疫力,筑牢思想防线。

规范操作,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推进。一是严把换届政策。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坚持把规范操作程序贯穿始终,将中央、省、市所有关于换届的文件整理、汇总、辑印成册,形成了《换届文件资料汇编》,发至每位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手中,认真研究学习,确保换届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要按照有关的规章法律办事。二是严格工作程序。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时间安排、方法步骤、重点环节、会议程序、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起草了《关于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实行“工作提示制”,分阶段将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的操作程序及具体要求进行提示,指导乡镇规范操作。三是严格换届考察。区委以“选好配强班子,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结合历年乡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结果和乡镇干部队伍专题调研,对各乡镇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并按照上级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有关政策要求,对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行了调查摸底,参照市委对县级班子换届考察相关程序,制定了《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方案》,印制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资料汇编》,抽调组织部、人大、纪委等部门49名业务骨干组成7个考察组,并专门召开乡镇换届考察业务培训会,对考察组组长、副组长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各考察组已分赴各乡镇进行换届考察,进一步了解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状况,确保科学合理配备乡科级领导班子。

(来源:抚宁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