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抓好“三个环节”积极推进县乡换届
2017-03-28

抓好动员环节,提前谋划准备。一是迅速成立工作机构。2016年7月初,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换届组、选举程序组(乡镇换届组)、纪律监督组、综合保障组等4个工作组,并对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积极做好基础准备。今年以来,结合换届工作要求,先期对全区科级干部的档案进行了重新审核,进一步核准了干部的“三龄二历一身份”,并补齐补全档案中缺少材料。同时,在全区科级干部重大事项核查基础上,对涉及换届干部进行复核,提前按换届要求落实。三是扎实开展调查摸底。按照乡镇领导班子配备结构要求,对90后干部、乡镇事业人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汇总,整理出“三类人员”和90后干部人员名册,为换届人事安排提供详实数据,并按各类人员情况研究推荐遴选方案。

    抓好实施环节,确保有序推进。一是制定下发换届文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换届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换届相关政策,起草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措施、纪律要求和代表选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把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二是统筹时间安排。按照自下而上集中换届的要求,结合市委统筹安排,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安排在2016年8月中下旬,确保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区委书记围绕换届纪律和政治规矩分别与26名县级干部、3名镇党委书记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切实做好各级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保障谈心谈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抓好监督环节,匡正换届风气。一是树立鲜明导向。区委组织部通过前期调阅乡镇干部工作日志,了解基层干部工作状态、思想动态,用日志印证工作实绩,并将此作为考察其工作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下步乡镇换届人选考察提供重要依据。二是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区“四大班子”成员、换届工作人员集中观看《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认真研读《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进一步筑牢各级干部思想基础。三是签订换届承诺。组织全体县级干部、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科级干部、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对换届纪律相关要求的知晓率,强化监督作用。

(来源:山海关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