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四评四定”提高乡镇换届调研质量
2017-03-28

卢龙县在乡镇换届调研工作中建立实行“四评四定”机制,厘清不同乡镇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班子,干部表现和受认可程度如何,班子成员是否人岗相适、发展潜质如何四个问题,同时摸清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情况,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供科学依据。

评发展需求,为乡镇“定级”。组织发改、城建、农牧、信访等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填写《乡镇管理需求分级表》,围绕12个乡镇的管辖范围、经济规模、城镇建设、生态建设、防火、防汛、农业发展、信访稳定、党的建设9个重点领域,根据各乡镇工作量和难易程度,分别进行分析评价。每个领域评出“强”的乡镇2个、“较强”的乡镇4个、“一般”的乡镇4个、“较弱”的乡镇2个,以此研判各乡镇在不同领域工作强度和需求的差别,作为配备乡镇班子的重要参考。比如,对项目建设较弱的乡镇,侧重配备招商引资能力强的干部;对防火防汛任务较重的乡镇,重点为其选拔相关专业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干部,使干部的配备更具针对性。

评认可程度,对干部“定性”。组织各乡镇中层以上干部填写《比较推荐票》,评价本乡镇其他中层以上干部在党性原则、钻研业务、创新能力、工作方法、管理队伍、工作精神、敢于碰硬担当、应对突发事件、严于律己、工作业绩、思想品质、群众基础12个方面的表现。以本乡镇参评总人数为基数,分别按照30%和10%的比例评出表现最优者和最差者。通过汇总参评者在12个方面的得票数,掌握干部的突出特征和受认可程度。

评人岗相适,将干部“定位”。围绕工作能力和作风、人岗相适程度两大方面,组织乡镇班子成员、县直相关部门和调研组成员,填写《领导班子成员综合能力水平评价分级表》。其中,工作能力和作风分为能干肯干、肯干不能干、能干不肯干、不能干不肯干四个级别;人岗相适程度分为适应、基本适应、不适应三个级别。将各评价主体的评价分值进行加权计算,得出每名班子成员的能力等次和人岗匹配度,作为提出干部是否需要交流调整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评综合表现,为干部“定向”。调研组以面谈的方式,详细了解每名乡镇班子成员的工作心情、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自己最满意或最有成就感的事、自己的优缺点、自我评价等次,深入考量其综合素质和提升空间。同时,详细了解乡镇年轻干部的表现,发现优秀苗子,分析他们的发展潜力和方向。调研组综合“四评四定”总体情况,在省市换届政策框架内,提出各乡镇领导班子职数调整建议和具体的换届人事调整建议方案。

(来源:卢龙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