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并重 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热情
2019-04-19

为着重解决贫困退出后驻村干部工作热情有所减退问题,青龙县委组织部采取四项举措,坚持“严管明行动,厚爱统思想”,全面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热情。

理清隶属关系明职责。针对党政机构改革后,部分驻村工作队隶属关系不清,驻村帮扶职责不明等问题,青龙县委组织部综合全县35家派出单位合并情况,通过征求涉改单位和驻村干部意见,按照“大局不动,微调为主,队长不变,队员调整”的原则,明确11支工作队隶属关系,调换工作队员2名,减少派出单位8家。

严格打卡考勤强监管。安排专人监督驻村干部大数据平台打卡,做到每天“检查一遍,督导一遍,汇总一遍”,对连续缺勤、未履行请假程序、请假理由不合规的,直接问询工作队长,2次问询不改正的,由部领导约谈工作队长和所在乡镇党委书记。对缺勤超过规定天数的工作队和个人进行月通报,有3次通报记录的,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并责令派出单位将其召回。目前,已经通报工作队2支,驻村干部34名。

科学年度考核增动力。制定《2018年度县级扶贫脱贫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指标体系,明确考核程序,公平公正对驻村干部进行年度考核。2018年度考核中,确定优秀驻村工作队12支,优秀驻村干部35名,优秀联村工作队长26名。通过表扬先进、带动后进,真正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增强了驻村工作活力。

落实暖心工程重关爱。严格落实温暖驻村干部十大措施,列支专项经费4万元,为县派驻村干部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列支专项经费13万元,按每人300元标准,安排全县驻村干部免费健康体检。注重走访关爱,县领导亲自对生病住院的驻村干部进行慰问。强化政治激励,目前全县提拔重用优秀扶贫干部25名。开展定期恳谈交流,协调解决驻村期间工作生活困难30多个。

来源:青龙满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