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三项制度”深化干部经济责任监督
2019-04-22

近年来,河北昌黎县探索推行“三项制度”,从领导干部任前、任期、离任三个关键环节着手,深化经济责任监督工作,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该县通过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任前告知制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量化办法》《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简称“三项制度”,打造干部经济责任监督工作闭环体系,前移监督关口,实现了经济责任监督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治标向治本、由柔性向刚性的转变。县委组织部联合审计部门从“收、支、管、用、廉”五方面进行审计分析,做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评价相结合、各项经济指标内涵与外延相结合、工作业绩的数据与效果相结合”,科学地衡量、界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指标和分支权重。离任经济责任交接制度有效解决了前后任之间经济责任界定不清的问题,让离任者“交得清楚”、继任者“接得明白”。

自三项制度实施以来,共对15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组织“一把手”离任经济责任交接130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

来源:昌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