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抚宁区着力打造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2018-03-19

近年来,抚宁区围绕“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四个关键环节,为年轻干部“铺路子、搭台子、开方子、压担子”,着力打造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为抚宁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主动“铺路子”,让年轻干部“走下去”。制定出台《抚宁区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建立年轻后备干部人才库,有计划、分批次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维稳一线、农村一线和急难险重一线挂职锻炼,促其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连续3年选派区直机关年轻干部到农村一线挂职锻炼,实现了没有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全覆盖。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选派46名年轻干部到经济欠发达和矛盾较多的村挂职锻炼;结合后进村整顿转化、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先后选派3批共12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后进村、难点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促使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区情、积累经验。

善于“搭台子”,把优秀干部“选上来”。通过乡镇换届、组织选任、公开竞选等方式,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精心选配9名工作作风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基层经验丰富、工作实绩突出的80后干部和3名具有培养潜力的90后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了乡镇领导班子结构。结合岗位需求,先后选拔35名经过基层锻炼、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综合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到乡镇、区直单位任职。面向全区公开竞选8名科级领导干部和15名相关专业人员,充实到抚宁经济开发区干部队伍中,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

注重“开方子”,使新任干部“长本领”。对新任职领导干部,采取岗前教育、任职培训、跟踪管理等方式,促其适应岗位、增强素质、提高本领。实施岗前三项教育,通过党章教育、廉政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促使新任职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廉政意识、激发干事热情。依托省内外高校,举办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依法行政等多个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十三五规划、县域竞争发展与招商引资等知识,促使新任职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素质。对新任职干部实行“四个一”跟踪管理制度,即每月报告一次工作总结、调阅一次工作日志,每季度与单位主要领导、分管下属及服务群众进行一次座谈了解,每半年进行一次阶段性考核,全面掌握新任职干部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督促其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增长本领。

敢于“压担子”,促领导干部“有作为”。有意识的让新任职年轻干部参与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双违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加快成长,有所作为。实行新任职干部信访包案制度,先后选派80余名新任职干部参与信访包案,化解信访矛盾、解决信访问题。结合涉军维稳工作,选派13名年轻领导干部到信访和民政部门挂职锻炼,参与信访接待、化解信访矛盾、推进信访稳定。先后选派80余名新任职干部参与到旅游旺季、双违整治、防汛防火、征地拆迁、创城一线、旅发大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让年轻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素质、施展才华、有所作为。

(来源:抚宁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