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港区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2018-03-15

秦皇岛市海港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在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上狠下工夫,积极探索有效形式,有效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严防干部“带病提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提升选人用人质量。

“望”,多渠道考察,看清识准干部。加大干部日常考核力度,看干部日常状态和一贯表现,把识人的功夫下在平时。以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工作为抓手,要求全区干部认真记录每日工作内容、合作者或服务对象以及心得体会。通过采用分级阅批、随机检查和季度评审等工作,了解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出台《关于建立分包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成立了3个指导组,每月1次深入党(工)委及下属党支部进行分包指导,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访谈座谈和问卷调查方式,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同时,结合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日常督导等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常态化考核制度体系,避免了干部提拔 “平时少考”“用时急考”“急拿现用”“临时找人”现象。

“闻”,多侧面掌握,全面监管干部。积极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收集干部监督信息的渠道,形成了多方参与、形式多样、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制度,以季度为单位,与纪检监察、政法委、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审计局、信访局、区委督查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互相通报情况,全方位收集领导干部的“病情”,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监督信箱、网上监督信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随时观察干部的“健康状况”,使全区干部时时刻刻感觉到群众的监督,谨言慎行,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群众监督,切实加大了监督的主动性,增强了检测“病毒”的能力。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在离任必审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将领导干部权力的行使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防止领导干部失职、越权以及滥用权力。

“问”,多层面征求,认真审核干部。在常委会前,向纪委、卫计局等部门,征求干部在廉洁自律、计划生育方面的情况,对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违反计生政策的干部“一票否决”。同时,按照“逢提必核”的原则,对拟提拔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核查,对发现存在“漏报”“瞒报”情况的干部,取消其考察对象资格。在考察方式上,实行科级领导干部道德品行的考察制度,对拟提拔任用干部在任前考察阶段全面征求干部所在单位,居住地的基层党组织,干部的父母、配偶以及子女所在学校的意见,全面了解干部,掌握干部日常的德行表现,切实提高了干部考察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切”,多环节把关,健康提拔干部。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的程序,在动议、推荐、考察、讨论、任职等各个环节设立关口,把住“带病提拔”关。探索提名推荐工作,实行基层党委(党组)的初始提名制,把基层党组织推荐的人选作为重点考虑人选,拟提拔的人选全部有基层党组织的推荐信。把纪检监督引入干部考察工作,每个考察组配备1名纪检干部,在考察期间对被考察对象进行全程监督,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停止考察。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对所有拟提拔的人选都进行任前公示,任前公示期间,有群众举报的,及时调查核实,对于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调查清楚的暂缓任职,待调查清楚后再决定是否使用。实行任职试用期制度,对拟任用干部实行一年试用期,对干部反应大、群众口碑差的干部,免去试用职务,按试用期前的职级另行安排工作。

(来源:秦皇岛组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