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县祖山镇创建“零距离”办公室 擦亮基层党建底色
2019-04-15

祖山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建“零距离”服务群众办公室,推动全镇党员干部身心下沉,深入村组、深入农户,转作风、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困,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优化服务机制“接地气”。一是成立机构。成立以镇党委政府包村领导干部为组长,镇村干部为成员的“零距离”服务群众办公室,与各村支部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设置民政、信访、劳动保障等覆盖全镇职能的岗位桌牌,实现“一个中心”对外,“一条龙”服务。二是建章立制。制定“零距离”服务群众办公室实施方案、工作手册、工作日志,建立党员干部“到户到人”工作制度,推进办公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督导考评。镇主要领导随时抽查包村干部入村情况,听取包村干部汇报,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构建“网络+现实”相结合的立体考评体系,将“零距离”服务群众办公室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推动党员干部优化作风,提升战斗力。

架起干群和谐“连心桥”。一是政策宣讲零距离,谈心交心“点对点”。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通过驻村夜谈、小型化宣讲、文艺表演等方式,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对扶贫政策、十九大精神及其它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累计走访群众7000多户次,宣传覆盖率达95%以上。牵头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顺口溜、三句半等小节目20多个。二是矛盾化解零距离,深入基层“心贴心”。坚持稳定压倒一切,通过开门迎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全力排查隐患、调处矛盾、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60人次,处理信访案件23件,化解22件;排查化解各类信访隐患30多起,实现旅游旺季、“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零出走、零上访、零挂账”。三是事项代办零距离,服务群众“面对面”。针对全镇人居广而散的特点,采取“一站式”便民服务、“摆摊式”现场服务、“流动式”定期服务等方式,主动把惠民服务送到家门口,确保群众不出村,便可轻松享受服务。目前为群众代办农合、准生证、各类证明等手续200余份;先后召开现场办公会20余次,解决群众问题50多个;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集中入村走访至少2次,妥善处置群众咨询诉求举报300多件。

奏响惠民发展“最强音”。一是优化干部作风,点燃工作加速器。持续继承和发扬迎接脱贫攻坚“国检”大考的精神,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镇149名镇村干部及168名村级护林员,主动放弃节假日,打包行李,吃住到村,与广大群众日夜坚守在防火一线,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重大火情。二是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幸福感。通过上门走“亲”、电话联“亲”等方式与28户重点贫困户结亲,坚持每周至少1次走进“亲戚”家中,与其拉家常、话民生、谈发展,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提升服务质量。镇干部解答群众政策咨询350多次,为孤寡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50次。三是拓宽发展思路,照亮乡村振兴路。认真思考脱贫后“怎么干”问题,抓紧抓牢“扶贫先扶志”这个关键点,拓宽发展思路,引导村级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增收致富产业。全镇板栗种植面积超过7000亩,生态畜牧养殖数量达3.2万只,规模化效益凸显。借助天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花厂峪、柏树、安门口3个村党组织作用,整合旅游资源,推进“红+绿”旅游产业发展,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实现收入200余万元。

来源:青龙满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