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齐发力 发展党员见实效
2019-04-21

昌黎县破解多年不发展党员村难题工作实践

昌黎县共有农村党支部418个,2018年全县共有63个两年未发展党员村,42个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针对这些村长期不发展党员,党员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昌黎县创新举措,对症下药,下大力破解相关难题,截止到2018年底,63个两年未发展党员村,42个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全部完成转化。

一、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印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农村发展党员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为发展党员工作指明航向,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建立了发展党员动态监控机制。制作《发展党员情况示意图》,一年村标紫旗、两年村标黄旗示警、三年村标红旗重点攻坚。对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给予黄牌警告并约谈,对连续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农村党组织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予以停职、降职、免职等组织处理。持续推进县委常委分包乡镇党委、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包党建联系点责任制,县委书记刘学彬同志多次带头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其他县委常委、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深入所包乡镇研究指导,全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牵头抓总,精准投放。县委组织部将破解长期不发展党员村工作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月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每月进行调度,对10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下发了16份重点工作督办卡。要求乡镇党委有针对性的对发展党员计划进行调整,压缩机关事业单位指标向农村倾斜、压缩一年村指标向二年、三年村倾斜,优先确保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同时向各乡镇下发《发展党员建议书》,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三、拉网摸排,建立台账。以乡镇为单位对农村党员队伍基本情况进行整体“拉网式”排查,重点针对三年以上长期不发展党员村、大专以上学历和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本乡镇党员队伍的整体情况,建立县乡村三级台账。村级台账,重点登记党员队伍信息,对有发展潜力的“候选人”进行全面登记;镇级台账,重点登记分类备案二年、三年以上长期不发展党员村,因村建立治理台账,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台账做到对长期不发展党员村四个清楚:即清楚备案底数、清楚症结原因、清楚销号措施、清楚完成时限;县级台账,由县委组织部对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进行专项备案,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坚持发展一个,撤销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四、诊疗治理,分类施策。实施一村一策原则,针对长期不发展党员村的不同表现,逐一列出“病症”,逐一开出“药方”,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推进,因村破解症结。针对软弱涣散村,坚持先整治后发展的原则,结合后进村班子整治和村“两委”换届,先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村班子积极物色人选,打牢基础,再培养发展。对宗族派性势力明显村,采取“中间路线”,推荐群众基础好,表现优秀,无宗族派性倾向的优秀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后备人选不足的村,村班子以帮带培养、教育引导、宣传发动为重点,鼓励村组干部、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递交入党申请书,对优秀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储备一批,发展一批。

来源:昌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