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三抓”促基层党建再上水平
2019-04-19

近期,昌黎县既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又坚持典型引路、打造工作亮点,切实做到抓规范、抓创新、抓后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抓规范,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实施“五规范”工程,着力规范党委会议、“三会一课”、村务工作、党员言行和阵地建设。坚持制度先行。县委组织部每两个月按照20%的比例调阅《党的工作会议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手册》,查看记录是否规范齐全。建立县乡村三级微信群,明确要求“三会一课”要做到“三有三到位”(“三有”即有活动方案,有影像资料,有专门的微信群;“三到位”即支部开展活动上级党委分包领导必须到位;支部全体党员必须到位;微信实时上传必须到位),以现代科技提升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效率。坚持督导落实。持续开展2轮督导,将乡镇党委落实《十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情况作为督导重点,督促落实到位。注重发挥党员作用。通过亮牌示范、履职承诺、志愿服务三项抓手,展示党员形象。规范阵地建设。建立“四册五簿六盒”村级档案(四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村书记工作日志、村干部坐班值班日志、农村“两委”班子议事会议记录;五簿,即入党积极分子登记簿、村民代表登记簿、村级组织成员登记簿、农村后备干部登记簿、农村致富带头人登记簿;六盒,即上级发文、工作日志、“双述双评”活动、各类组织人员名册、村务运转档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六个档案盒),实现村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严格坐班值班制度。确保工作日能够为村民做好政策咨询、事务代办、矛盾调处等各项便民惠民服务。

抓创新,打造“三带五区”核心板块。坚持合理布局,精品化打造党建示范带。全县17个乡镇在重要交通沿线都打造了2个以上农村党建精品示范村,同时,连线打造了抚昌黄公路沿线党建示范带、205国道沿线党建示范带、261省道沿线党建示范带。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化打造党建示范区。两山乡、昌黎镇、十里铺乡以西山场村、条子峪村、杏树园村等党建核心示范村为标杆,打造了杏树园党建带花卉产业发展生态示范区、葡萄沟乡村旅游党建示范区和两山“支部+农民合作组织”林果种植示范区。荒佃庄镇以华杰、佳朋、金山等非公骨干党组织为核心,建立非公党建示范区板块。宏兴钢铁公司党总支带动周边6个村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打造了循环产业园村企共建党建示范区。“三带五区”核心板块,成为基层党组织学习观摩的“样板田”,现场教学的“活教材”,引领基层党建向高水平、高层次进一步迈进。

抓后进,补齐基层党组织短板。2017年,按照“软”、“乱”、“散”、“穷”等不同问题,确定了63个后进村作为整顿对象,从全县61个县直单位,选派作风硬、素质高、熟悉农村工作的63名科级干部,任命为所包村“第一书记”,每名“第一书记”带领2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住村开展整顿转化工作。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带头包难村、乱村,每月深入到所包村,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科学规划谋划,研究发展思路。全县所有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3个后进村,定期入村指导,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实施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制度,乡镇班子成员全部驻村开展工作,协调包村工作组和后进村,上引下联,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整顿开展。2018年以来,全县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120多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60多次,各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180多次、与“两委”班子召开会议220多次,梳理解决问题2500余个,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昌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