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探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
2019-04-22

村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为锤炼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昌黎县在坚持抓好“双述双评”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要求全县418名村党组织书记分期分批向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促进个人能力素质提升,推动村庄争先进位发展。2019年3月份制度实施以来,目前已进行提级述职5次, 53名村党组织书记完成述职。

交流互鉴,在述中明定位。昌黎县委组织部将每周四确定为“提级述职日”,每周安排4到5个乡镇的1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这样的制度创新,最直接地达到了两个效果:第一是促使村党组织书记对本村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双述双评”面对的乡镇党委和本村群众,由于平时在工作中接触较多,部分村党组织书记重视不够、敷衍应付。提级述职之后,村党组织书记到要县委组织部述职,为避免在述职过程中“出丑”,每一位村党组织书记都做足了功课,对基本村情、党建工作开展、经济发展思路等全面梳理,实现了对本村现状和未来的深入思考。第二是让村党组织书记搞清楚了本村工作在全县的方位。每周的提级述职,没有集中从一个乡镇选取10名村党组织书记,而是有意地从不同的乡镇选择述职人,同时被选取乡镇至少要保证有两个村参加,这就使得各村能够与本乡镇和其他乡镇的村庄进行横向比较,在比较中进一步明晰本村的优势和短板,最终实现交流互鉴、共同提升。通过述职明晰定位、取长补短,为各村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的放矢,在评中理思路。每名村党组织书记完成述职之后,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逐一进行点评,点评不是蜻蜓点水、浮于表面,而是侧重讲问题、理思路。针对部分村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情况,一针见血地指出村党组织书记没有树立“领头羊”意识,让村党组织书记在红脸出汗的同时知耻而后勇;针对部分村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现场进行培训指导,以县委组织部为样本进行讲解,要求村党支部进行学习对标,并随堂开展基础知识测试;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的现象,与村党组书记共同分析本村优势,寻找突破点和发力处,坚持做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提级述职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在点评过程中,共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63条,帮助各村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树立了发展信心。其中,在提级述职的思想交流碰撞中,针对部分乡镇和村庄地域相近、产业趋同的特点,提出打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带的做法,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苦干实干,在改中求突破。在以提级述职找短板、理思路的过程中,村党组织书记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在此基础上昌黎县委组织部积极督促村党组织书记苦干实干,针对短板谋补齐,立足优势求突破。部务会成员结合“联乡促村抓党建”工作,以乡镇为单位对行政村实行分包,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在提级述职会上立下的“军令状”,定期开展针对性的督导问效,确保说在嘴上的事一件件落到实处。坚持以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为抓手,谋划将提级述职承诺兑现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参考指标,考评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以压力促村党组织书记实干担当。立足乡村振兴、脱贫扶贫等重点工作,检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将提级述职打造成为锻炼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推动村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来源:昌黎县